波妞音階.jpg

音階

大家都知道音階很重要 !從小就一直彈 , 我們還從小彈到大! 我現在還要彈呢

因為我的老師要我重練 ( 我以為 他的學生跟我一樣程度的都是這樣) , 但當我練完後  他說 : 只有你願意重練  哈哈哈

 

會彈 !不代表懂

這是我這三年的感觸!我小時候就會彈了 ~ 但我這三年  重新看懂了  它 ! 並綁上了口訣 ( 解決音階不是不會 !而是恍神造成的失誤)

 

我的學生都不檢定喔!我常跟他們這樣說 :

其實你們比檢定的學生更好 !擁有更多時間真的是像蓋房子一樣 慢慢打底 , 倒了就重來 , 就會很堅固 !  我看過很多檢定的 , 他們的老師為了  檢定的時間壓力 , 節拍器都調的很快 !結果這些學生 "腦袋也無法管理" "手指指節根本不穩固"

 

這樣也可以說 會彈音階啊 !

另外  音階上  其實富含了 許多面向的樂理知識 ,  不要再把鋼琴課  當作  手指運動了 , 結果學了  數年鋼琴  都不懂樂理 ! 這樣很瞎!!

 

改良音樂課

最近意識到  我這段時間帶學生  練音階 ,  與  和聲 , 開始有了曙光  , 可以看懂音樂結構的曙光

這是我要寫成  專案的兩大重點

 

  原本  彈琴總是恍神 ( 這樣是沒有一首曲子彈得好的喔)  , 首要就是要鍛鍊孩子  腦袋願意也可以管理 , 才有後話可以說 ~  媽媽開始願意鋼琴課  曲目減量 , 並且完成目標變少 , 只給 依  幾個小點 !  (其實現在孩子腦袋可以承擔的真的很少喔) !  要讓他們  練習  承擔

 

  經過一年   , 音階完成度  正確率 , 與眼神都變了 ~~  這才叫做進步 !  而非 彈很多課本  很多曲子 ! 但眼神空洞  , 又不長腦  

當孩子長出這件事情 , 他們就可以用來控制其他曲目了喔

 

波妞媽媽  希望  在我停課前  , 可以看波妞把 音階與口訣都落實一次  ,  我教學中發現   "教" 不難 , 孩子 一直倒 (一周對! 下周又錯 ) , 是因為   一知半解 , 加上  執行有問題 , 所以只要對症下藥就可以了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