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診 

話說   甲狀腺癌  除了手術醫生外 , 還會專門有一個  定期追蹤檢查的醫生 , 就是 內科了

通常都是  手術醫生手術後  幫我們約診  ( 他們一定有慣用配合的醫生喔)

 

手術醫生  : 台大耳鼻喉部  頭頸腫瘤外科   王成平醫生

總是笑嘻嘻  溫溫的  ( 但其實  他做事很有效率喔) ,  重症病人非常需要這種醫生 , 因為  你的心會很安定 

是真心為病患好的醫生

看門診時 , 因為病人很多, 所以會開兩個診間 , 一看一等 , 他會告訴你慢慢來 , 自己卻 快速的穿梭兩邊  哈哈

他的醫生子弟兵團對我非常推薦 : 從總醫生 , 住院醫生 ...... 個個都是態度好又溫和的小聰明 

 

甲狀腺癌手術  有的會選擇一般外科 , 我偏向選擇  專看頭頸腫瘤的醫生  (口腔癌  舌癌  或是  種種重症 , 甲狀腺癌在這一科  是 幸運兒) 

話說我是超級積極病人 ,  王成平醫生對於我  稍微溫了點 , 但是  他是用另一種出發點給予病人意見 , 但依然會尊重病人意見

 

所以我後來對醫生說話都是笑笑地說   :醫生 我堅持.......

 

內科醫生  : 台大內科內分泌  呂金盈醫生

呂金盈醫生學識非常高 , 我特愛這種醫生

看診人數 90幾個 , 卻又很有耐心  , 是說話溫和有禮貌的醫生喔

後續的碘131放射是由   內科醫生排定的喔

專看糖尿病與甲狀腺    其他我就不知了

 

個管師

每個癌病人都有一個個管師 ,  平常他們應該是  護理師  

會非常積極的   在每個階段  出現 ,  跟你約門診時間見面 , 告訴你   碘131之前  如何 無碘飲食  ,  之前術前  也會給予建議 , 他們是積極出現型的 ,  不用你特別找他

 

癌寶寶遺孤

話說   之前第一次手術 , 王醫生頃向保留  左側甲狀腺 ( 可利用追蹤 , 也可以保有甲狀腺功能 ) , 但當我發現右側甲狀腺有淋巴轉移 , 我就  " 堅決要拿掉所有甲狀腺 " 進行  碘131掃描

這次切除左側甲狀腺 ,  發現  有兩個   癌寶寶遺孤

 

其實呢 !  只有手術  是癌症最積極的治療 , 因為後續的病理檢驗   才是  鷹眼 ~  萬惡無所遁形 ,  癌寶寶只有 0.4公分 , 有時超音波太小  會遺漏

那為何醫生  當初覺得保留下來追蹤也沒關係呢?

因為甲狀腺癌的特性就是   :懶癌   生長緩慢 ,  我想醫生的意思是   : 即使沒有切除左側 , 萬一有癌細胞   他們也長的慢    , 三五年內不會死的啦

 

但是天蠍座小姐 , 無法容忍   癌寶寶在我體內與我共存 ~  管他長多慢 ! 我都要殺死它

 

不同

但是  每個病人心態是不同的喔

我說  我住院遇到的室友很好笑

 

有天護理師來打針說  :  阿姨  我打這真有點痛喔

阿姨說  : 阿     那我不要打

護理師 : 但是    我已經在打了啊

阿姨說  : 那  會痛嗎

護理師 :   就    正在打啊  

 

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聽見自己可能罹癌    後續有點苦   就說不想做

所以  是真的有病人   只想追蹤   甚麼也不想做的喔 ~~  

 

我算是  甲狀腺癌   標準流程  

切除全部甲狀腺

可能會傷及副甲狀腺  引起  手麻  抽筋  (但我都沒有),可是醫生會先預防給予鈣片  與  維生素D3

進行無碘飲食

在  碘131前兩周開始

碘131放射治療

我是屬於  低劑量    不需要住院隔離 !  但還是  要像流感一樣  自己居家隔離一周  不要亂亂跑  , 有天我看見一個病人說得很有趣 , 大家不要把輻射想得多恐怖 !  都可以不在醫院裡 , 輻射量很低 ! 多低呢 ??  比你一天到晚看電視的  輻射還低   哈哈哈哈哈

 

基本上我就是想休息 !  所以 即使自主離隔一周 , 但我會  遠離  小孩  一個月 ~~  其實應該說是   一個月後 我才會開工

 

接著  會做掃描 , 如果沒事 ~ 治療就算是結束了 ! 甲狀腺癌 是不是很輕鬆呢?? 但請高規對待它 ~~因為癌 就是 癌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