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顎手術後 最辛苦的莫過於飲食啦


我覺得口腔對溫度的感受跟手不同喔


手術住院期間 , 護理人員會要我們用胖胖保特瓶裝滿水沖洗口腔與刷牙


醫院的飲水機  分為 : 冰水與溫水


其實溫水很不溫 , 一點點點溫度


因為冰水太冰 , 家人加了些溫水 , 護理人員說這樣不行喔 ! 會感染 ....


只好用冰水啦 !   害我每天都 "咬冷筍 "(台語)


 


飲食也是一樣囉


 


第一週飲食  :  無渣 / 冷的飲料



無渣  很重要喔 !  沒有人會希望喳喳卡在傷口吧 ! 


亞培安素營養成分高 : 分香草   巧克力 草莓口味


但味道較甜 , 很膩 !  加上第一週前三天不舒服 , 我每次只能用針管喝一兩管


跟我同天開刀同病房的女生就厲害了 , 可以喝一瓶呢 !


(  聽說最佳是一天六瓶 天啊 ! 我作不到啦 )


 


回家後 , 我都叫楊媽媽去買 蘋果牛奶 / 牛奶 / 養樂多 / 舒跑 / 100%無渣果汁


前三-五天有吞嚥困難 , 口腔內無法用力 , 所以藥必須泡水用喝的 ! 想當然有多噁心


所以我都藥後 , 用養樂多壓藥味 .......


而且冰冰涼涼的對傷口有舒緩的感覺   (  口腔對溫度感覺會更冰)


 


五天後我回診看兩位醫生


我第一個問題就是問醫生 : 醫生 我可以吃粥了沒


說真的 只喝牛奶 流質 , 沒有飽足感 ! 回家後沒有點滴 , 有時睡覺起床後 , 因為空腹太久容易無力


而且以甜食居多很膩的


 


醫生說 :可以吃粥囉 !


當然是粥  再用果汁機打成可以喝的狀態


因為我有綁橡皮筋 ,  雖然醫生要我自己拆掉再裝回去 , 但是我覺得好高難度喔 !


又加上嘴巴無法張很開 , 我怕傷口又流血 ! 所以決定 緩幾天再來拔橡皮筋


(不是聽說  通常是手術後三週才綁象皮筋嗎 ?   ..... )


 


第二週飲食 : 術後五天左右 , 粥品濃湯  再用果汁機打過



這都是楊媽媽去大賣場買的愛心食物啦


隔水加熱可以飲食的 "人蔘雞粥 "  :  現在吃正好 , 雞絲不會太多 / 以前吃會覺得不夠


海鮮濃湯包 :  這我還沒喝過 , 不過我覺得應該很方便


巧達湯 :  濃湯有飽足感 , 應該不錯囉


 


只能溫食喔 !   基本上我為了顧傷口不感染這件事情


所以我會調成不太溫  ( 口腔感覺是冷的 )


又加上有橡皮筋無法張口刷裡面的牙齒 , 所以我會打成汁


 


因為昨天貪念 , 想喝有顆粒的米粒感


結果廣東粥的小魚塊卡在左臼齒與牙齦間 沖不下來    差點嚇死我了


今天會乖一點 打成汁 !  不要逞強啦


 


下星期如果我會拆橡皮筋與會綁象皮筋


我就可以打的濃一點囉 !   畢竟傷口也癒合好一點了吧


 


護理小姐說    熱食必須一個月後才能吃ㄛ ! ! 


但能讓我喝粥  我太滿足啦


 


現在正是我  無渣流質  與 有渣流質轉換中


我想還有很多可以選擇 ,  可以煮不同口味的粥品 , 玉米湯打成汁 ... 等我先把這些吃膩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