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影片1.JPG

經典文章 舊文回顧

Debbie's的教學秘方之 呼節法   功用 /  將樂譜的資訊過腦

關於 成人鋼琴教學  /  鋼琴課程

 

Debbie成立了 新的官網 更多有系統的文章 請連結官網  http://chingpiano.com

 

聽懂

有時候 , 我會分享幾個學生 ,  並不是我偏心甚麼的 ,  是因為  他們  真的都是 跟著我的教學法 , 所以 可以回饋給我一些 執行後的想法 , 與差異

有聽過一句話嗎 ?   有人問  : 這世界上有真愛嗎??   別人就會回你  " 真愛  就像遇到鬼一樣 ( 意思是沒有) " ,  一定是因為  " 生活經驗裡  既沒有遇過真愛 "  "  也沒有看過鬼 " , 如果有此經驗的人 , 就會相信

 

方法之於彈琴也是一樣的道理 ,  有時候  我分享再多 , 也是我個人的彈奏執行後的經驗 , 但大家不執行 , 就不懂我在講甚麼 , 我也常跟我不同地方的同學分享 , 但 他們可能也不太想理我 , 聽不懂我想講甚麼

 

鳥瞰

霖  以前就學過琴 ,  跟我學琴大概 四五期吧 !!   其實彈的曲子真的不多 ,  我一直想改變大家學琴的經驗 , 不要在呼嚕嚕的彈  "一堆課本" ,  不如下定決心 ,  半年 學好 "一件事情" , 每首曲子都會發生這件事情 , 那就是能力

 

霖  除了一開始上課 , 我調整了  哈農的指力 , 與 徹爾尼  接觸了"呼節法" ,  接著  進入了  巴哈創意 , 完成了兩首巴哈 , 進入第三首

我問他 :  你看前兩首 ,  與現在這一首  差別是甚麼?   

他說  :  對於前兩首 是  熟悉 ,  透過呼節法   像是可以  鳥瞰  正個樂譜一樣   ( 對 !  這就是呼節法  驚人的地方 , 真的不是只是數拍子啦 ) , 可是第三首  還 不太熟悉 ( 但音也彈對九成了喔)

 

我認為  可以鳥瞰樂譜 ,  才能機會  組織音樂

所以  霖的這幾期  就是學會了   "呼節法帶來的事情"  , 而且可以  很努力的  數完  一整首 ,  他說 : 有時候彈到快睡著 , 就大聲地數" ,  或者   因為有了呼節法練琴 , 也會檢視出現在體力腦力不夠 , 先放過自己 ,  沒錯 ! 我常發現其他學生覺得數呼節法難 , 而不做 ,  但又很認真的 會拚完  整首 ,  可是非常的不協調 .............. 不管彈幾首曲子 , 都會如此

 

當不協調 , 或對樂譜瞭解不清晰 , 就會東練西練的 ................

但霖 非常單純 ,  現在就練  巴哈跟莫札特兩首而已

投影片2.JPG

清晰的音樂

霖說   還是會在教會彈琴 ,  彈奏耶誕曲之類的 ,  會有一個時段 , 每年都會彈

但今年  有人對他說  :   我覺得  你今年很不一樣  ,   霖說 : 不都是這樣嗎 ?    對方說 : 嗯............不太一樣 ,應該是比較清晰了 (外行人 竟然會聽這件事情呢)

 

我常說  :  演奏者好好的處理音樂與技術 , 聽眾才能在其中  "想事情"  與 生活經驗連結 .......

在我的學生中 ,  只要可以完成 "呼節法" 練琴的學生,   音值的 第一個差距就是  :  清晰的音樂 .  更高的音色處理  必須學習更多的技術

我常說 就像是 :  先有一張  乾淨的畫布

投影片3.JPG

有放入孤單嗎?

我之前分享過 , 另一個學生(聽眾)  因為霖的巴哈 , 也想彈巴哈 ,  他覺得  霖的巴哈裡有孤單的味道

我跟霖說  ,   你是演奏者角色 , 我是中立者(老師) , 另一個同學是 聽眾

 

我問霖 :  你有 放入 孤單   嗎??  感情嗎??

霖顯得有點疑惑 , 反問我  :  感情是甚麼意思 ??   我說 :其實我也不知道

 

這是不是很有趣呢 , 演奏者  並沒有放入  "孤單"  這個調味料耶 !  聽眾怎麼覺得  聽見了孤單呢??   我問霖   ,那你做了甚麼呢?  我有點忘了霖說甚麼 , 但他所講出來的都是  "理性"的事情 , 不外乎 數了呼節法 , 樂譜越來越清晰 ............... 而老師我連  音色上過多的處理都沒做

 

我想起了一位老師分享 , 朋友到他家聽音樂 ,  聽"月光" , 但顯得不太認真 ,  告訴老師 :  月光在哪呢??   聽不出來啊 ................... 

老師說 :  月光在你心裡 !!!  每個人連結到的情境不一樣 ,  有人想到了月光與 家人的情誼 , 有人也許透過月光  想到 自己孤單的生活經驗 ............. 

 

註解

我下了一個註解 ,  解讀  都來自於  聽眾 ,  但演奏者   如果沒有處理好音樂 ,  就會打斷聽眾的思緒 

聽不下去  , 無法進入音樂裡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