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弦講義-轉位1.jpg

起因1

Debbie我這四年來  重新看待自己  練琴 ,  自己給了自己很多問句

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練琴

老師常說 "不會的挑出來練"

      但  應該是  "怎麼練"才是重點

樂理除了考試用還要幹嘛

     那不考試的人學樂理幹嘛

 

我幫我自己找了很多節省練琴的方法 ,  突然間這四年   突然腦中的靈感 大爆發 ~  不斷的  長出  方法來

 

起因2

我常認為  學琴初學者 不一定要彈  "好連得""約翰.湯姆遜" 吧 

就好比我的成人學生說 "老師 我真的沒辦法忍受 我得從 小蜜蜂開始彈起"

但問題是 成人協調度又差啊~~ 

 

我以前有位學生學了一段時日 , 我讓她彈 "蕭邦圓舞曲" ,  他整個在   前兩行大卡關 , 原因是

左手和弦看譜慢 , 占了50分

終於看懂譜 , 手鍊結彈出來慢 , 占了30分

心魔 : 因為練起來慢   乾脆不練琴   佔了10分

 

這時  他就去跟身邊 學琴多年 (五年以上  七年吧)說: 我現在彈"蕭邦圓舞曲" 但練不起來

我常覺得 當你想要解決問題 , 就去找能幫助你解決問題的人

他的朋友說 : 你老師真是不專業 !你應該換老師 , 怎麼可能有人兩年在彈蕭邦圓舞曲

 

因為這位學生彈不出來 ~ 我好像也無法  反駁

不過  現在我有點感謝這個 不開心的經驗 ~ ~

只是我想  "打破框架" ,  我認為  以往學琴的人 要花那麼久 才能做甚麼   , 其他  很多是  因為"老師無法教方法"   所以  導致 成效慢

而另外有一點 ,  學琴很久的人 , 不想承認  自己要花那麼多時間 才能做甚麼 ,  其實是效率差 , 因為每個人都想要 優越

 

可是  隨著 我深入的  幫大家打底 徹爾尼 ,  用了很多力氣  教和弦   ( 我不是用  教樂理的方式喔 !  那  幾堂課就講完啦 )

突然  讓我找到   基本的樂理 ,  可以用來 破解  蕭邦圓舞曲 ,  學生認譜慢   , 手連出來慢這件事情

也就是   一個方法    就可以   解決  50分 +  30分的問題 , 甚至心魔  不關我的事

 

下一頁跟大家簡單分享  ( 我無法  把所有事情 寫的鉅細靡尼 ,  因為  牽扯到  我論文中 會用到  教和弦的方式 )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