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其實我這幾年的轉變 就是  把  團體課的 精神   帶入  個別課

大家常喜歡說  : 個別課就是   客製化   '   可以細調等等

 

但相反來說  就是  容易變成  亂無章法 ! 東修西修 ...... 變成沒邏輯 !    無法在 學生身上  留下   複製的邏輯

我常常會去上一些 團體課 ,   曲式    ,  和聲 ......  總總

加上  我這一年陪著CC 上管樂團  就是團體課 ....................  老師們的教法   也給了我啟發

 

我會先去看  老師們的優點 ,   忽略 其缺點 ,   所謂的缺點  只是   無法避免的 ,   例如   一班那麼多人 ,   無法顧到  每個特殊的狀況 ...... 

就連在 上碩士班時 ,   音樂教育的老師   帶領我們看課綱 ,   設計教案 ,   都讓我 有很多啟發   讓我感嘆

但也因此   看了我部落格的  演奏組老師   就不太高興

 

我常想  : 這是不互相影響的啊 ! 我誇獎另一類的老師,怎麼會得罪 這一類的老師呢 ! 是誰的問題呢

一直以來  我都是一個一直改革自己的老師, 所以我需要尋找養分...

我不可能因為 只教個別課 , 就一直吹捧 個別課比較好

 

說真的 我很喜歡 cc的管樂團....勝過 個別課

我在管樂團這個團體 看見 老師們 有很多好方法...好的觀念....但我在個別課裡卻看不見  為什麼呢?

 

因為團體班老師 必須 用方法 讓 所有人都 聽得懂 , 或是成為 指令....

但是個別課老師 就是 東講西講的

 

舉個例子

 

音節節奏 : 口訣

這是我論文中寫道的, 也是我在個別課中 用到的利器

有了呼節法後 , 音節節奏 可以快速掌握 細分拍 , 並可以成為 以後曲子的複製能力

可以快速掌握細分拍

可以作為 對節拍器的前身訓練

彈琴演奏 會有節奏感

 

cc的管樂團指揮 還分成 "音節節奏" 與 "數字節奏", 我覺得很好用

分部老師即使念法不同 也是同一個概念

例如: 附點四分音符 ( 很多個別課老師不會教 都只是靠感覺拉長音 )

分部老師會說 : mi附點 do(do是八分音符)

其實也是 "音節"概念 , 就是 把拍子分成 積木, "mi" "附" "點" 念成 半拍的速度 , 也就是 "附點四分音符" 與 "八分音符", 各以 半拍為單位

 

團體班老師 不會 拉長音 唱歌給孩子聽....休止符 就會數 聲音替代位置

建立起 這個習慣 , 日後 曲子 可以自己使用

當然啦  小孩 都不會用 ( 所以 指揮老師才說 : 你們 每換一首曲子 就是白紙, 都要等著老師講 )

 

所以 我花很多時間 陪CC 建立這一個 能力

 

我曾經看見過一位鋼琴老師說 : 不要太早對節拍器 , 要自己先建立 縱向與橫向的拍子

這就是我所說的 所有鋼琴老師都一句話 完勝

然後呢??  (結果大家只會 都不對節拍器)

 

而我 就是會 把一個真理 , 變成 數個執行步驟.....我會讓CC 念音節節奏 打拍子, 對著節拍器 數....

有趣的是 關掉節拍器後 , 他在捷運上 一直唱歌 , 都有為休止符(特別是難抓的 半拍休止符) 留空格....

那就是 音中有 橫向的拍點....知道把音唱在哪裡

 

結果有天我們在捷運上 唱比賽曲的某一段 , 對面的外國人 看到笑了

因為 CC不只唱在點上 唱的好....還有餘力 一直做鬼臉 假鬼假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