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位家長從外縣市找我上單堂課程

原因是 : 小朋友學到了拜爾下冊 , 但手型不佳 .....

這些我一點都不意外 ,  因為我最近倒是看了很多 ~~  

更加的認為 教學  是一各需要頭腦的工作~~   不是一各 只會彈琴的工作 

 

看著老師在譜上的註記    我就會知道未何小孩手型如此的差~

哈農上   或是譜上標著節拍器的速度  : ......... 100以上

毎一首都在拼速度

難道都沒看見小孩的手 翹到   張牙五爪般嗎 ?

如果有看見 ~  那繼續拼速度的用意是什麼 ??  

這些老師的腦袋到底在想甚麼呢 ?~   

 

跟我上單堂課   我僅能告訴家長問題出在哪裡 ~  接下來方向在哪裡

但我認為現任老師能改的有限!!  

因為如果一各老師漠視小孩的手型 變成這樣 ~  還在拼速度

我不相信這樣的老師 願意改手型~~  

改手型   或是建立手型 都是苦差事!!  

如果需要改手型   最好的方式就是 :犧牲半年的進度   從簡單開始

但是 有多少家長捨得 ?!   

 

可是 Debbie我的看法就不同了

原本的程度 叫做沒程度    ~   真的不需要懷抱!   重頭開始反而會比較有希望喔

我有一各已經學過琴的學生 跟我學了幾各月 ~ 也參加了演奏會 

Jimmy   一來跟我上課前 學琴也有半年以上了吧 ~  我就當他沒程度重頭開始

不過現在重建了手型 ~  我希望他開始練習三頁的曲目

重點 要好聽~~   才叫做學習!  

沒有手型 ~  就絕對不可能好聽喔 

 

其實我已經破例  收了幾各已經學過琴的學生 ~~  重點在於 家長想法要跟我一致

翰也是其中一各學生

世各樂觀單純的小孩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在於 : 手指不獨立  有毛蟲手

還有練琴習慣也是元兇

 

我利用 練習曲想教會翰段落間要做 " 樂句呼吸 "  (大氣球"換位)   這是一種表情

這樣聽來 整首曲子才不會像是拼完的 ~~ 再熟練也不好聽

可是幾週彈出來的都沒照我所要求的 ~~

最大的原因是 : 不習慣   以前老師從來不這樣要求

我覺得翰應該可以彈的更好才是喔~~   

 

相反的我的學生 : OO  練習紡紗歌   雖然挫折連連 !  程度其實也還不深

但是我前一周   教OO段落接連貫的方式  (並要他挑出來就練這裡)

隔週 他就做到了

演奏會時 即使演出了狀況劇

但我觀察到段落接連貫的極好~~  

 

為什麼程度很淺的小孩 說一次就做到

已經跟其他老師學過琴 程度很好的小孩 ~ 說幾次都做不到

只有一各原因 :  習慣 

 

所以 要改變過去的不仔細 ~  想讓自己變更好    就只有改變練琴習慣!   不是練琴時間

常常家長有疑問 ?

利用哈農調手型    哈農做的到有手型 !  但曲子就做不到了

這是當然的 ~ 曲子複雜多了

手是有記憶的 ~~  如果願意分手開始   讓手重新練施力找到對的手型

只要手型不對就繼續練   直到調好 ~  再進下一首

就連 曲子都做得到~~ 

但是 家長們要想想 願意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