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起要我 重一張白紙教一個小孩

最令我頭痛的是 : 已經跟其他老師學琴的小孩

我發現 他們竟然都有同一種問題  :  手型   /   彈琴沒質感  / 練琴時間都很長

可在我看來 , 只能說會彈的曲子很多  (因為進度快 練琴時間多)

但因為學的不仔細 , 老師教的也不仔細 ~  只是進度一直往前跑

毎次看完 我都有很多無奈~~ 

 

家長會問 ,  改的暸嗎 ?

Debbie想說的是 : 沒有什麼是改不暸的

但是 要做到以下幾件事情

1.  要犧牲要取捨 ~   犧牲要改的過程裡 ,  別想要拼進度 ..... (過去拼進度的結果 , 不就是如此嗎)

2.  分手

調慢進度  , 分手不是為了練習熟練度 ,  是為了練習"施力的改變"  , 改變自己手過去的習慣性

練個兩天就覺得自己會了 , 馬上練雙手 ........ 手也會又馬上用了之前錯誤的施力

(手指有毛蟲不獨立 ;  手垮 ; 手腕下壓 ..... 都跟施力有關)

利用分手  , 讓自己從很刻意的注意 , 練到沒怎麼思考 , 但手型都撐的起來 

 

Debbie的初學者 , 毎堂課我都在盯這件事情 .......

那怕我現在還很菜的學生 " DD "    我都覺得他的手比跟其他老師學過琴的孩子好上太多

不是因為我教的比別人好 ~~   -而是我 緊盯著堆疊每個技巧

以上兩點特別重要 ~~  

假如 不先改變練琴習慣 ,   老師也不是神仙 ~  我一定改不暸

 

現在的我 ,  對於這些孩子 ~~ 有些很聽話 ,  有些很愛用自己練琴的習慣

對於後者 .  我是不想再講什麼道理了 ~   我只會強制規定 .....

我說 " 只能練分手  "   就不要偷練雙手 ~  因為這樣只會跟我產生拔河 .....

改正的進度只會更慢 ~   我會改的很無力 ~  最後我也不想再改 !! 

 

舉例  : 

庭頤小二 已經上過YAMAHA , 也學了一年鋼琴 .....

但媽媽發現妹妹手型比他漂亮太多   (  妹妹跟我上課 )

現在庭頤也跟我上課  , 原本程度已經在拜爾後面程度囉 ......

其實有很多這種孩子 ,  要利用當下的教材來改正沒有建立的能力是不可能的

手型施力過緊已經很久了 ..... 即便用當下曲子改 !  手緊也調不過來 ....

所以我用了 初學者的紛貝爾教材   +   現有教材輪流

我的初學學生 ,  毎各環節我都緊盯著 也會顧好

例如  : 右手圓滑與左手伴奏 .... 當學到這樣的曲子 , 我就會緊盯著讓孩子成為慣性

連上課一直在玩樂的AA   都做得到喔

但我已經觀察到好幾各小孩了 ~   跟其他老師上課 連這點都做不到

原因不是小孩的問題 ~  是老師 沒有建立這個對的彈法喔

就只是一首首的往前教 ........ 會彈曲子  卻沒有能力 

 

我希望庭頤練琴時間不要長 ....

練琴時間長 只能練到 "熟練" 這件事情喔

只要跟施力有關的 ~~  都無法持久 ,  例如一開始有做到對的施力所以手型正確

但練越久  越乏  手越緊 ~ 有可能練琴後段  都是錯誤的施力

手是有記憶的 ~~  練錯誤的施力 , 下次來上課 我就無法在往下疊  !  進度反而慢

我認為庭頤的領悟力是好的 ~~  至於手的施力只能慢調

這跟孩子努不努力無關 !!  

我只是藉由庭頤的例子 ~~   學過琴的 幾乎是同一個例子!!

 

妹妹是一張白紙跟我學琴 ~  往後我要堆疊什麼 妹妹會很輕鬆做到  (因為沒有錯誤的施力)

但姐姐要做到很辛苦 ~  因為要跟過去的手的習慣對抗!! 

但要給自己 半年到一年的時間 ~~現在重新調整絕對不吃虧

因為以後所能彈的曲子 ~ 不會被現在變簡單的教材拖慢

相反的 更可以彈 變難與變長的曲目 ~~   

Debbie常說一句話   :  手型調整的好   進度更深 !!   沒調好 ,  也只是一首首曲子混時間霸了

最近也接到己各電話 ,  都是孩子程度在拜爾下

但是手型很慘 ~~  

Debbie我只有一個建議   :  回頭是岸啊!!  快點重新調整吧!! 

(還有就是換老師吧 ........ )  不是换我喔!! 

一個手型的養成 必須老師持續盯著 ~~ 

我發現我接收的這幾各 手型有問題的小孩 ,  最可怕的一點是 

老師聯絡簿都持續寫著   "  不能有毛蟲(手指")  "   "  要有樂句  "...... 

 

知道我是如何教  樂句 ?

我是盯著 很細很細的 教 ..................

如果孩子自己再家把曲子拼完  !   老師用口頭說 "樂句要呼吸喔"  ......

(我只能說 就算過了一百年 還是做不到的啦)

所以只要孩子學過琴   ,  再來找我上課

家長們要先打破一個觀念   :   練琴時間長 就越快可以解決問題

我持 反對意見喔!!  

 

至於 什麼時候加長練琴時間    有助益呢 ?

當初學階段 把每個細節堆疊好 , 手型建立好 (兩年)

如果再彈長曲子時增加練琴時間 當然熟練度可以縮短時間完成 ..... 也可以增加熟練深度

練琴時間長當然是吃香的!

不過呢 前提是 : 拆解 與 分段每個步驟都有完成才算

因為我發現 跟其他老師學過琴的孩子 , 他們所謂的加長時間練琴

都是 "拼命的練琴"    " 拼完的 "  

是很流暢啦 ~  但我聽來很難聽 .......

要明白一件事情   當曲子越來越難  ~  只照譜上彈對 ~  那是不能聽的

要能彈出   譜上沒有的 ~   一首曲子才能像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