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後  孩子是需要老師 陪練琴的 

最大的原因是   :   讓孩子自己在家練 .... 就只是靠自己的方法"練熟"

"  練熟  "  不代表可以有穩定的品質

特別是最近準備演奏曲

往往 聽孩子彈琴  ~~  我大概聽的出來可彈對是靠運氣 , 還是確實有品質

如果 老師放慢進度 ~  陪著一堂課就是反覆的練習

是希望   孩子不要只學會 "練熟"   ~   而是 過程中 要怎麼練琴 

 

所謂的練熟  :

說真的 用沒效率的方式 還是可以練熟的 .....

就是時間長短罷了

但最令人擔心的一點是   :   如果讓孩子自己練熟 ,  往往孩子會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練熟的

可能是 "拼來的"    "一直練"  來的 .......

這就是屬於 沒知識的練琴法 

 

舉例  :   OO的紡紗歌

我開始覺得 OO有進步了 ....

但是 B段總是很危險 .....

我也可以只是說  :  OO    B段在家要反覆10次以上喔  (就算了)

但如果孩子聽話反覆10次以上 也只是用他們的方式反覆10次

但我觀察到 OO 這幾次來B段彈不好 ~ 都是同一個原因

"換手指"   "  轉手指 "   寬度   "固定" 轉不夠   ( 這也練成了手感)

所以如果老師不陪著練這段的話

孩子就會 用一樣的 "寬度" 彈換手指的地方 ~  有時對   有時錯  ...... 上台不見的對 ! 要看運氣

 

Debbie陪著練琴 最大的原因是  :

我要教會孩子   讓孩子明白出錯的背後原因是什麼~~  

這才是 初學幾年內的孩子要建立的

新年度教學   ~  任何學生我都 不出功課讓孩子自己回家練

希望家長不要只在乎 進度這麼淺的問題

卻不在意深度

只學了 進度 才是浪費錢

如果家長們覺得 因為我上課需要細修 ~  孩子在家練好後 還有多餘時間

那就複習舊曲子

如果家長希望孩子 多彈新曲子

那就自己買一本教材 ~ 要當做補充教材也可喔 !   (但這本 老師不修  )

因為我會   無力~  不知從何改起 ~ 很難建立起

我覺得最大的進步在於 把一首曲子反覆的彈   彈的深成為手感 ~ 卻又可以駕馭

(常常有人變成手感 腦袋就放空 讓曲子一直往前衝   沒辦法駕馭 ! 然後說 我想不起來啊) 

 

其實呢 我教學過程 ~ 自己會明白很多事情

例如   :  有些孩子 就只能這樣

不在於資質 ~~   在於練琴方式!!  

不是換老師就好 !  要改練琴方式 ~~   如果改變了細細雕琢的練琴方式 一定大有進步喔

過去的老師 不喜歡這麼辛苦

我認為 一堂課教六本的老師根本就不辛苦 ~~  毎各講小皮毛 有什麼辛苦的

只需要丟一堆功課 讓孩子自行消化 ~  花兩三小時練琴

練了 一身的壞習慣 ~~  

往往我覺得 很多孩子其實資質很好呢 ~~  只是老師們放著 呼嚕嚕的就過去了 

 

 

XX是各幼稚園 愛玩愛鬧 上課無法一口氣做好的小孩

但我會陪著他  ~  一行反覆練上五次  (速度要一致)

因為在我眼裡 這不是兒歌 ~  是訓練

從小就要如此 盯著才可以!!  

不然彈琴忽快忽慢 是正常的過程 ~~  只是有無導正罷了

什麼叫做 可以通過呢 ?

彈的忽快忽慢   這怎麼教做可以通過呢!!  

如果孩子出現這種狀況 我ㄧ律盯著陪練

不會放行   讓孩子自己回去練 ~~  

絕對不會有好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