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VA目前學琴 大概3-4個月


我想其他大人 三四個月要到達這樣的程度 , 很少喔


這有先天 與 後天的因素


 


我常喜歡觀察一個學生 優點是什麼 , 利用自己的優點練琴


這稱為先天 , EVA的協調度很好 !  所以自己程度內的曲子 , 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練習熟練度


可以把時間用來 練習深一點的技巧


 


後天的也就是大人手較不靈活 , 就用練習曲來矯正囉


練習曲課本:


哈農 



我今天跟EVA說 她沒有大人學鋼琴的手 ......


這是她可以把曲子彈的好聽的關鍵 .....


建立手型    其實要學習放鬆! !   才不會有大人學鋼琴  生硬的手喔


哈農 無聊 !  但他是一個非常好的課本 , 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徹爾尼



 


EVA彈拜爾兩個月 我就讓他跳到撤爾尼


像我說的 , EVA協調度好 !  我覺得不需要再拜爾浪費太多時間


徹爾尼短 , 但可以學習一些技巧


 


鋼琴夢幻森林



這裡面有 經典的曲子 , 如 :給愛麗絲 , 土耳其進行曲 ... 等


大概都三頁左右 !   是可以用來學習 "表現曲子"的課本喔


 


今天EVA的土耳其進行曲 , 我覺得有 戰戰兢兢的感覺


所以我認為 彈三頁的曲子要分步驟 階段性完成 !  這是一們很難的功課


1.  分段完成 , 全曲達成放慢速度的流暢度  (不要偷背譜喔!  )


2. 開始修正大小聲 ( 至少讓自己學會段落的強弱 , 漸強漸弱慢慢學習)


3.調整速度   加快


4.背譜


 


為什麼不能在 不熟時背譜呢?


因為要熟不熟的 , 我們的腦子需要更用力思考 !  曲子聽來也會 "很刻意"喔


 


我幫學生錄影 !  就是想讓他們自己聽聽看 , "好聽嗎" "舒服嗎"


如果不好聽也聽來不舒服 都不叫做熟練喔


 


天鵝湖舞曲之小天鵝舞曲


這是EVA自己想彈的


也比他程度難上許多


可是我覺得 可以一小段 , 甚至一小行的完成


雖然需要花上一段時間 !  但我覺得完成後 功力會更好喔


 


通常我習慣 一年 拉出兩首 高於學生程度的曲子 當做主軸


所謂的一年 , 必須彈到 流暢優美 背譜 ..... 才算喔 ! 可不要彈成2266的


這樣無法增加自信的 !  只會越來越討厭彈琴



 


如果想看EVA彈琴的手 , 就看 " 大人的古典鋼琴課" 分類裡的錄影喔


不然就期待以後的錄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