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e的鋼琴課  已經完成一期四堂課了

每次的鋼琴課進度不一  ~  必須依據 Ame上課的情緒狀態

怎麼樣面對自閉兒的小孩呢  ?  其實不管是父母或是老師   就是把她當作 " 一般的小孩 "

 

Debbie我怎麼看待 Ame呢 ?

我家有一個一歲多的小孩 , 叫我姑姑  ~  我常常發現 Ame的行為舉止  跟這個小孩一樣

我家阿C其實聽得懂大人的話 , 也知道甚麼可以做  甚麼不能做 ~  但是  依然會依據著人性 偷做

舉例  :  偷吃東西先看別人 (是不是代表心虛)  做壞事會害羞

舉例 : 最近教她看圖認字  ,  只想一直看說得出來的   (像是  氣球) .... 但每教她新的詞彙圖案 , 她就逃避假裝沒看見

舉例 : 不順她的意  就講火星文  ( 譏嘰咕咕的  不知道碎碎念甚麼)

 

Ame上課也是一樣   對於不想做的事情  ~ 就講火星文  ( 沒有聽得懂 ) ~  我想這是因為表達的詞彙較少的關係吧

媽媽說 :  遇到比較困難的   反覆的  無趣的  就會有壓力  , 呈現一直想去上廁所

Debbie我覺得  : 每個小孩都有這種症狀   只是輕微與嚴重的程度罷了

爸爸說 : 遇到困難的就想逃避 , 因為逃避不做  就不會錯

Debbie我覺得 : 這每個小孩都是一樣的 ......... 依然是程度的差異

 

Debbie我常想   :  如果我有這樣一個特別的小孩  ,  學習鋼琴也不是指望他成為音樂家 ,  而是讓他在過程中性格成熟

Ame的鋼琴課畢竟一堂課時間有限 , 當下是沒有辦法把跟  " 姿勢動作 " 有關的元素做得很好

例如 :  蓋房子 (建立手型) 這對於Ame是困難的動作 , 從一開始做出一個手型就很困難! 別說把五隻手指放在對的位置上

所以上課 Debbie會簡單的 + 困難的

1. 使用親子園地 

這本教材可以把 音符認識  + 認識鍵盤的相對位置  建立得很好喔

小孩在貼貼紙的過程就可以記住音符

這對於 Ame並不困難喔 ~  

但同時訓練她  : 重複做   (聽老師的話 重複做)

 

大家想想  " 一輩子有沒有學鋼琴 有沒有關係 "   (當然是沒關係)

但是 一個特殊的孩子 ~  一定要變成一個  將來可以跟任何人相處的 一般人才可以

這樣才不會將來在群體中被排擠  ~  被任何人貼上標籤

Debbie我深深地認為   :  學校體系裡   並非每個老師都是  熱情的老師

看過很多老師為孩子  貼上標籤 ~~  

Debbie我認為   只是藉由鋼琴課也好  , 任何一種課程也好  ~  讓孩子成為  一般人

將來才不會在團體中  感到孤單 ~~ 

 

2. 使用卡片  建立彈奏 

把看譜的困難與  動作先分開

 

3. 樂譜:小精靈

等到第二點建立完成   再加上樂譜彈奏 ~ 把動作與視覺連起來

Ame的鋼琴課 :

Debbie把Ame當作一般小孩    

沒有所謂  因為成熟度不夠 ~  就不需要做甚麼   但可以  很慢很慢很慢的  學會一個小元素

另外  非常重要的一點  :  不能因為孩子上課不想做甚麼   就放棄

因為  孩子會養成習慣 ~~   認為只要講火星文   不想做    就可以不做

 

舉例  :   學習蓋房子

可能一堂課課  20分鐘以上光這個動作   就沒有辦法做好   ~  

有時是做不到  ~  有時是需要多做幾次   Ame不願意

但是Debbie要提醒大家喔  ~  鋼琴課每教一個新元素  一定要達成   一次以上才能放行  哈哈

接下來就是  回家   每天重複練習 ~

上週地蓋房子  ~  Ame在家練習後  已經可以達成  蓋房子  10秒鐘囉

 

堆疊元素 :

Debbie把  " DO " 這個課程  拆解了  

1. 認識五線譜上的DO  與  鍵盤  DO

2. 看著卡片 打拍子  ( 只有  兩拍   與  四拍 ) :  練習專注 與 完成

3. 蓋房子  ( 不會蓋房子   鋼琴課就下不去啦 )

4. 蓋房子後數到五 ,  看著卡片  彈兩個四分音符的  DO  (以後每個音 都會重複這個動作)

    手型自然會慢慢修正與建立起來

 

第四點   是本周的功課   

對於Ame很難  ~  因為  專注力不夠   

會遇上的問題是  : 蓋好房子 ( 老師數到五準備開始)   小孩手就跑啦   ~  會一再的前功盡棄

而Debbie只好一再的重複讓Ame做到  ~ 又會  誘發小孩的  碎碎念火星文

但是   不能妥協 ~  

至少課堂要做到幾次  才能教給家長回家執行

因為要讓孩子 練習   聽老師的指引 ~  完成老師的動作  ~  以後才有共同語言

 

Ame在家練習

問了媽媽怎麼練習

我覺得家長做得極好

孩子常常會不願意 ~~   就找一個她最渴望的事情  : 看卡通

媽媽說  :  蓋好一次房子 數到10   才能看一小段卡通

孩子會不願意  ~  不肯做 ! 但是一直找方法想讓媽媽讓他看卡通   媽媽都不妥協

即使願意蓋房子   ~ 但是只能數到9又偷跑 ~ 依然不能看卡通

但一旦做到了  就讓孩子看卡通滿足  (孩子在心裡就會建立起   先做到  才能得到  禮物 )

下次  要孩子再去練習蓋房子 ~  就容易多了

因為在他的認知裡  :  有蓋房子  就可以看一段卡通

所以Debbie才說  孩子就像是  海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