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正

今天上鋼琴課時 , 我的老師一直在講一件事情  :  對正  , 你現在沒有對正

指的是  腦  眼  耳  手   都在一條線上 ,  手  永遠是最淺的 , 最簡單的 ,  但要這樣練 , 真的很花時間 , 必須很慢 ,  這就是所謂的  基本功 ,  所有音樂  都建立在這基本功上 , 我覺得投入時間練習是值得的

 

音階

從小彈到大 , 我從來不會認為  音階簡單 ,  認為音階簡單的人 ,  也許  真的只有用  "手"在彈琴

每周都會彈音階給我的老師聽 ,   他也會說  "現在沒有對正", 也許只有手在跑 , 但腦袋有時真的會不見 ......也會練身體的移動 , 身體移動不對  ,肩膀會突出

 

我認為  音階 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我拿它來練習  "思考" ,  不只背指法 , 這樣總是會錯的 , 讓  琴鍵的畫面  幫助自己記憶 ,  就會事半功倍 ,  但一開始練習  需要非常慢 , 打破自己小時候練音階的經驗 !!  小時候  都可以丟掉啦 !  我常說有時覺得自己小時候彈琴彈得很好 , 會這樣說的人  都是因為沒有繼續學琴的關係 !!  

 

我常覺得 : 當家長只要小孩 比賽 ,  又沒有過多練琴時間  ,真的  是 無法  練習到這些的 ! 都只能  拼命的練  手

 

昨天我教一個小孩 , 他音階彈兩個八度 , 我說  : 我只要一個八度 , 三升範圍 彈了 一個小時 ,  那就是  沒有對正 :  無腦   無耳  無眼 , 只有一直錯誤的手 , 也都是因為  一直練習手的關係啊 !  所以彈半年也沒進展 !!  

 

慢慢的我的教學 , 也想把過去的20年丟棄 !  我覺得  普遍鋼琴老師們的教學 ,  現今在我看來都是成效不彰的 !最多練琴時間多的人,媽媽兇一點的人 , 好像還有點甚麼 , 但我認為那都是 假的! 

 

蕭邦

我實在對這首曲子無法深具信心 , 但我今年重練

一個音一個音  重練 ,  練 " 對正 "  , 腦袋要看的見思考的到 , 需要多慢 ,  我就練多慢 

 

老師說  : 你就是因為做到這些 ,  上課 我只要點一下 ,  你就可以又做到些甚麼 ...... 

是的 !  把譜背得牢牢的 , 看琴鍵 很篤定 , 施力也篤定 ,  就可以挪出精力來 多想些甚麼 , 就會有信心 ,  但我現在依然很慢 !!    這就是我說的  疊磚頭

 

我跟老師說 : 其實我都是  分層練的 ,  不貪心 , 今天只要把每個音慢練對 , 扎實走好 , 我才會做其他的 , 但突然  過了幾天 , 發現  很多事情變得很輕鬆 , 自在

當我彈完 , 老師說  : 很好  非常好  ( 我蕭邦很少讓她說很好  哈哈)

 

他說 :  很多事情不是  分數 或是 教學評鑑上  可以呈現的 , 但光聽你跟我說這段話 , 我就知道 你進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