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不設密

 

上課

學生問 : 老師 你不是說以後都不上課了 , 怎麼還去上課

我20歲就知道了這個進修地方 ,  只是那時候  還當作 大學管理 , 還管你的 出缺勤與曠課...........行政人員態度還很差 !因為覺得你是學生

可是 20年過了 招生不易啊 ! 加上音樂環境越發的困難 ! 很多優秀從國外回來的老師無法在校專任 , 就會尋求其他工作管道!所以這是可以找到好師資的地方

我每學期 就會去上一兩門課

就是靜靜地坐在後面

有幾個原則

沒空就不去 心理不糾結

大班課的老師專長就是那些 ! 會循環開課 ! 這次只學了50分!下次在上一次就好了

成績不打開

學期末有成績函 !我從來不打開 !我不想為成績學習 !也不看別人對我的評價

 

這裡是讓我學習 很舒心的地方!! 

 

天蠍座的學習

我的學習模式是  : 持續

大家也許看我的部落格 覺得 我對於自己 有一些的"自信" ............. 這裡的自信 只是接納自己的選擇 !  但我並沒有認為我很好

而是我接受 , 我現在 只有50分 .........三年後   70分 .......................然後不環抱過去

我現在都忘了大家對於我的評價是 : 非常會教小孩   包含 特殊孩子

因為我現在 只教成人

 

舒心    是學習  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   不舒心   就無法持續

 

改變

音樂環境 有些事情是難以改變的 !   這牽扯到人性   (應該說所有職場都是一樣的)

我對於個別課制度 , 當無法跟一位老師上課 , 就會失去緣分這件事情 不是太喜歡

當然有時源於老師的不開心 , 但也有源自於自己的 不好意思

我相信我的學生也是一樣的

如何打破這件事情呢 ?? 光是我自己對別人說 " 沒有關係" 依然無法杜絕別人的不好意思

 

在我心裡的中心思想

人生不一定要一直學鋼琴

學鋼琴不一定要上個別課

以上都取決於 你的選擇 ,  如果你接受的暸你的選擇 , 你要練琴少一點也沒關係啊

如果我講這句話 覺得我誤導了別人 " 不需要上課"  "不需要練琴"  也沒關係

我想表達的是  : 不是人人在音樂系

彈琴  也不是整個人生的全部 ! ! 

 

我最近要開始上 游泳課 ! 我這兩年來 一直有跟教練上課 ! 我對於運動界的生態 現在優於 音樂環境 很感觸! 但也成為我想要改變的契機

我的游泳課 10堂課分成8次! 教練給予我課程表! 不可能上完就很會游泳 ! 但教會你以後如何練習

我想要發展這樣的鋼琴課

 

常常想要教學生甚麼

和弦的運用

呼節法的運用

圖像看譜的運用

但是 一旦放進曲子中 ,  大家就無法改變數十年來的教學與練琴習慣! 就是 目標放在 練這首曲子! 自然會偷工 ....因為目標沒有計畫

這牽扯到人性! 我無法改變多數人的人性

 

所以要改變這件事情  就要改變教材

把教材 限縮到 這個 教學目標上

 

我想我的論文是寫得不夠好的 ! 因為要把想的寫成字 真的有點難! 

常常我的教授說 : 你這段話好像看不懂 有點不完整

我就會 說明我的想法

我教授就會笑著說 :親愛得! 那你講得幹嘛不寫進去啊 ......

 

可是論文對於我的幫助是 ,  我為 教學上的改革  找到   文獻 理論上的支撐 ( 這自然不是原創)

但是 一個鋼琴老師  用 其他理論支撐了教學   發展而來的 就是原創

所有的老師都可以教樂理

樂理不是原創

但這位老師運用新方法 解釋樂理  就是原創 ! 寫成書   就是他的代表作

 

我想 這是不該被攻擊的!!  

 

計畫

等我消化掉 最近令人厭煩的事情後

我想要 發展 單元式  短期的鋼琴課

這樣 學生就不用因為  "我只上10堂課" 這位老師會不會就不想回答我問題啊 !! 

我最近在我的指導教授身上得到感動 , 他同理了我也安慰了我! 日後我也不會再彈琴 , 但我會把它記在我人生中

有時候看看別人 , 也看見別人如何經營他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