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性

這麼理性的我 ,  竟然  聽得懂  我的老師跟我分享的一句話  : 即使是葉子落下   也需要時間

其實 學音樂 過程裡 ,  好似充滿的哲學 ,  不只是觀察我自己 , 或是學生 ,  其實  最難的都是  : 挑戰人性  與 改變

 

也就是  當你想完成點甚麼 , 要投入的是  時間  並且  等待 

 

一年

最近我手上的學生 ,   讓我看見了  有點訝異的改變  , 但是  在 這一年裡  ........... 都很緩慢   

以小孩來說 ,  大部分學了五六年  ,  所以  產生了 兩類結果   , 因為 這是最難的關卡  ,  一類就是  不學了 (因為 看不見進步) , 一類就是  從呼節法改變腦袋開始 ,  從掙扎 , 不太情願 , 數假的 .......我覺得  這個過程  像是我在重建學生的練琴習慣與觀念

 

但是後者  一年中  會先看似  " 沒有甚麼進展" (加上曲子又難 , 長, 其實短的也一樣)  , 可是  慢慢的架構起   三大架構

自己  完成正確

也就是 可以自己練習  新的曲子 ( 而非每首都要  老師上課帶的彈) ,  練習  計畫 ( 當然 常常  計畫很小一段 ) , 執行 ,  我覺得  進步的是  : 完成的段落  時間變短 , 比較牢靠了 ,  不會在其中一直鬼打牆 , 我認為  這是一個  基底 ,  沒有這個底 , 練琴又少 ,  曲子根本就上不去

 

有效的對節拍器

音樂  沒有速度   難以呈現 ,  但 沒有  從慢  至快 , 沒有精緻度 ( 說精緻度  又太多了 , 是  基本面) , 這是節拍器是好朋友 ,  以往大家一樣  要耗費 數月  拉到 70-80 就天荒地老了 , 因為  反覆的壞掉 , 根本沒有音樂性可言

 

可以組織樂句

音色  其實  充滿了 技術面 ,  與知識面 , 還要  靠  時間來發酵 , 因為需要  磨 ,   以往小孩  , 光卡在前兩關 , 不管學幾年 都無法到達這一關 ,  現在 竟然  連毛頭小子 , 都開始  萌芽了 ( 但依然很慢喔 )

 

突然覺得   投資這一年的時間  來改變 , 真的很值得

成人也是 如此耶 ! 過年   大半個月都沒練琴 ,  但是   最近來上課 ,  我卻說出  :   我覺得你雙手平衡多了 , 不太像硬練的手 ;  學生卻說  :  其實我大半個月都沒練琴 (過年去了) .  我說  : 所以  你應該要 很高興 , 這是一個進步  "  完成的段落  竟然變的牢靠了 "

 

Debbie  一直在跟  不比賽 , 檢定  也只是久久輔助一次 的學生為伍 , 他們練琴時間  真是  ..... 少少少 !!  

可是我覺得  重新調整好態度與  底盤以後 ,  教材 不要一首接著一首  沒頭沒腦的練琴 ,  有些曲目  是  練習 打底 ,  但另外的  就  好好地累積不同樂派  ( 成人  不彈古典曲目也可以) ,  讓自己出手有基本樣子 ,  至少平衡 ,  有樂句的樣子 , 要速度  需要  有耐力   投入 更多完成時間喔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