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琴路  之  怎麼堅持下去

不要想的美好

如果只想做快樂的事情 就無法學鋼琴 (學鋼琴 不是那種容易帶來的快樂) 甚至  考驗人性 會變得不快樂

不要只練曲子

只練自己喜歡的曲子   容易變成  辛苦的勞工 , 但沒有  足夠的能力應付曲子完成 "正確流暢" , 會越來越苦  ,  就不想學了

最重要的是 :不見得要堅持下去

我真心的如此覺得

 

成人鋼琴專門戶

話說我非常喜歡孫儷 , 專門演娘娘 , 都成了  娘娘專門戶

我人生目標 朝著   : 成人鋼琴老師專門戶   前進  ,  大家可能想   很多老師都可以教成人啊 ?! 流行鋼琴更是成人 , 我這裡指的是 古典鋼琴的 核心 , 流行鋼琴老師不會講這些事情的 !  本來就是不同領域專業

 

更多老師教成人是這樣的 , 反正怎麼教小孩   就同樣的教材  來教成人 ! 這是錯誤的

我自己朝著這個目標執行了幾年 , 從中得到許多經驗 , 我認為  應該要   用  新的思維  方法   邏輯   重建  數十年就有的教材 (其實是 數百年),運用在成人教學身上 !解碼的邏輯是不同的 ! 

所以我想當 成人鋼琴專門戶  哈哈 (因為沒有命當 娘娘 )

 

所以  為了我的目標 , 對於新生 我真的是  有所   篩選的 

教架構  

不教曲子 , 曲子是媒介 , 如果你想要的是 一首換一首  請去 YAMAHA (我得罪人了 .... 但這是實話)

教解碼

解讀樂譜的能力 , 繼而創造出 音樂的能力  ( 前提是  得學會 如何 完成正確 再說)

其實我們練琴  是靠腦 , 無所不用其極 , 或是  不同的累積各門學科的知識 ,  不然是要像個路邊大嬸  像賣菜般的解碼嗎  ?  這一兩年內  建立  這個思維在鋼琴上 , 你將來自然可以  複製這個習慣 ! 不然又是  手指運動了

教思想

我常聽見學琴七八年以上的人 , 樂句不懂不說 , 大家都說 "老師怎麼教 我就怎麼彈" ,成人鋼琴就不該是這樣學琴囉 !善用你的腦袋  換著方式學琴

 

現在起的 新生 , 我就不太接受   不照我的邏輯學琴囉 ! 拼命的練 ....... 只是辛苦的勞工 , 很快就會放棄的 ...........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