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驗談

有時候  需要一點時間  才能體會到   改變帶來的效應

有時也只是一種無心插柳柳成蔭

 

前幾年學琴 , 其實我彈的曲子都不多 , 除了準備碩士考試外 ,  考上後  我練得更少了  哈哈哈哈 , 為了因應我自己  "不想投入人生所有的時間在鋼琴上" 但卻又想 "一直學琴",我自己改變了學琴的模樣

那就是 " 要的很少 " 

 

可是  前幾年我習慣  到處去上課 

經過了三年 ,  這些就在我腦中  發酵了 !!   也讓我意識到 :  從小到大只是一直彈的  鋼琴課  ,  其實進步的會很少  !!  

那就是我稱為的  : 徒法煉鋼

 

音樂地圖

我有個學生  從中和時期就跟我上課 , 就住在我家附近 , 但後來我搬到古亭 ,  她也繼續跟我上課

因為是前期學生 ,  所以   並沒有學著用  呼節法   等現在  我請大家使用的方法練琴 ,  也就是  用大部分鋼琴課練琴的模樣

 

可是  經過了三四年 ,  我卻看見她  有些改變與進步 ,   即使因為曲子不會一直細磨 , 但是一首曲子 基本的完整度開始  可以掌握了 ,  但依然  " 不愛先寫指法"   "不會先畫樂句" "不會先做分析" , 優點是 : 因為學琴很久 "視奏好" "雙手練好一首曲子的協調度也可以" "練琴的自約性很好"

 

上課我會就她練好的曲子 ,  一邊講解   一邊把   音樂的基本分析  " 樂句"  "分段"  關於詮釋的分句   都畫好 ,   常常一堂課就只能聽一首了 ,  有時是 四五頁的曲目

再就這些分段 ,  跟他說明每段的技術面   操作面向是什麼

 

當講解的時候    可能10來分鐘   都沒有彈琴

(突然想起  網友說過    有學生家長  會在門外聽老師上課有沒有一直有鋼琴聲 ,  沒有就是不認真 ) ,  我覺得愚蠢極了 ,  一直有鋼琴聲才簡單 , 老師都不用說明與思考 , 真是個呆子

 

上課   跟  自我練琴不同 !   我覺得上課   可以用來得到一些   自己做不到的 , 例如  : 這個學生不愛事先分析  (其實應該說是學琴的人都沒有這個習慣 !因為以往的鋼琴課 , 普遍的鋼琴課 沒有人這樣教你) , 那麼 上課 我就替他畫好 , 讓他先用腦袋  思考

 

我發現  幾次下來 ,  她開始  不怕背譜 ,  其實   分析  可以幫助  消化背譜  , 因為是一種 邏輯  , 而非肌肉記憶而已

 

結論

大部分學生  沒辦法像這位學生一樣   規律  自我約束的練好一定的量

但可以使用她的方式 ,  上課  來學琴  怎麼練琴如何拆解 ,   或是   先做到  腦袋該理解的部分 ,  不管怎麼樣   鋼琴課   都會產生效應 ~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