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堂課

一堂課  到底要得到多少  才算是 值得呢 ??

我真心的覺得  一堂課   只要教一個重點就可以了 ,  可是  要不是經營至此    我可能會沒有學生教   哈哈

我真心的覺得  一堂課要練很多本 ,  那個自己練就可以了 !反正沒有效 哈哈

 

我有個學生 ,  總是很樂天  一天到晚笑咪咪的  ,  但是練琴不多  (說真的 要那麼多幹嘛呢)

最近上課我都是在教 和弦進行

我的方法不一樣喔 !這個你去找訪間樂理書籍都會有啦!  問題是  : 不會用啊

 

我的目的是  

先解釋基本知識

再建立 手的肌肉記憶模組

透過樂譜 去解碼以上

發現這樣  幫助   視奏 有邏輯   與  肌肉記憶  有科學性

 

青說  :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  ,  可以找到這樣的老師

其實我真的相信  大部分的老師只想教   彈奏課  ( 可是成人練琴時間少 , 只有彈奏   根本彈不了 ) , 應該要花點時間   學會解構  也累積解構的能力

 

練習

青  每次會把我教的 部分   課程  大概   練一下下吧  哈哈

可是  我真心的覺得 練琴不用多  ! 只需要在  老師給的方法下 想事情就好 

 

我已經教了 C大調 / G大調 /D大調 的和絃與終止式 ,  青的徹爾尼OP.599   也彈到  55首 ,  左手  已經有固定的  中途轉調  ( 在彈奏操作面上 就是  代表  移位與  動作多 , 如果你只靠徒法煉鋼 , 就會很苦)

青在練習上會告訴我  :  練習和弦  彈到後面會  腦袋亂掉  ,

所以我會請他上課執行一次 , 重新  再深入 的  建立  思維  ( 會亂掉都是 腦袋   不是手)

 

青會說  : 我自己多加一個練習方式 , 就是  每個行進終止式 ,  彈完C大調  就換G大調   又換D大調

我說 : 這樣會有一個好處 !你會看見 每個調的  手型幾乎是一模一樣的(這樣很好建立肌肉記憶)

 

Keyword

手型幾乎是一模一樣  為何  還會錯 ??   (因為對於 中間手指只是一種感覺 不牢靠)

在執行下  我會進階的說  : 你有發現 屬七的和弦  第3指都在  "導音"嗎

青說 : 所以老師給的Keyword很重要

 

這也是我的老師 以前給予我的觀念 !有時我們練習 一大段都是和弦  快速移動! 常常有時彈錯 或背錯 !我的老師會給予我一段練琴方法 , 並告訴我 : 其實你並不知道  你中間的手指在哪個音 ?  只是一種 三隻手指大概的感覺

 

所以這也是  青說  轉調到後面 會亂掉  ,  只是透過 一次次的上課  一次次  再推疊一個  Keyword  , 就會建立起   牢靠的  腦袋與肌肉記憶

 

徒法煉鋼

你一次上課  想要彈很多東西  ,  那就是圖法煉鋼

上課   應該用來  買   別人的經驗與腦袋

並用來  執行  ,  讓別人  給予  你   更多的回饋

 

我常覺得  青非常聰明    邏輯性很強 !  只是練得少而已  哈哈  !  但這就是他選擇鋼琴課的模樣與價值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