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心思想

 

每個人做事情前 要先了解自己的中心思想,   再去尋找  跟你同一種中心思想的人   當作你學習的專家

這對於我來說很簡單 ,   但我發現   這對於很多人來說很困難........................ 應該根本不了解自己的中心思想

 

就常說了 :  股市中  10個有9個輸

為何這樣說 ?   後來啊!   我覺得 並非是股市不好,   而是 操作的人有問題.........  

我朋友的哥哥 常常說  : 我買了 就不看啊 ! 我要上班  哪有那麼多時間  ( 明明就不正常, 卻很合理) (  所以他的股票就上上下下 帳目上賺了 又回檔 下次又上來....),很多人是這樣做股票的,最終可能也有賺到錢這也沒甚麼不好,但是對於我來說這是一種沒效率!!而且 很有趣的是  這樣做股票,  到頭來  都不覺得 自己賺到錢

 

在觀察他們的生活,依然庸庸碌碌的.............那股市中賺的錢 又去哪裡呢?!  

我就不想要這樣

 

2400元

早上都是我媽跟我弟妹在家看股票............... 我弟因為工作危機,  所以  也開始用  一筆小資六萬元  買股票 ,  是超級新手

其實我覺得我媽跟我弟妹 也是一種混沌的中心思想...................我弟說 : 都聽不懂他們說甚麼

但是我弟是有危機的,   所以他說 :  我就是 需要 快點賺到錢   每天得賺到2000元,   才能賺到我的月薪...................所以我不能一直把股票擺著不賣..... ( 當然就不能選  要死不活的  股票 )

 

好幾天過去了,  我說   不是有幾次可以賣股的機會嗎?    但是我媽就會說 : 明天還要漲到 45不要賣.....(這就是錯誤的開始)(你是先知嗎)

結果今天變成42

我說 : 你們犯了 人性的貪心.....你是做短線的,是必須賺月薪的 , 不咬住每日目標, 一個月過去你看看你會達標嗎 (我常常是翻白眼的小老師)(做短線的 做成波段  做波段的 變成長線 )

今天我媽說她買了XX股.....我說:之前不是停損了嗎?! 你是做短線的, 怎麼會去買阿格力推薦的股票, 他是長線布局的人啊 ( 但是 我每天會看阿格力的 投資真給力喔 , 我喜歡他的分析,  他也會就目前主流請來賓作每日討論)

這就是一種中心思想不明確

 

晚上我弟弟默默地說 : 我把股票都賣了 ,賺了2400元

他說 : 我不能好幾天沒賺錢, 我就是必須賺到低標(日薪,就好比暫時沒工作的人 去做日薪工作一樣 , 這時 先不要挑 這份工作好不好 ),這些股都上上下下,我只好800  500的(扣完手續費),賣掉

我知道很多人會說: 拜託這樣也賣

我對我弟說 : 你掌握到秘訣了

關鍵就是 : 你要對於你的日收益 使命必達....(除非你的股票聲勢如虹自然不賣...要死不死就該賣了)(應該要換股)

 

如果做短線的人, 你選的股一直沒動靜, 那就是選錯股了....

我的日收益概念, 其實來自於某位專家在教當沖的概念(我只是選用他的概念,不是做當沖),他說:每天要設定賺到2%就出場,選錯股就得停損, 停損是一種學問, 不能你要做當沖(短期)卻放成波段

以我來說 如果是我有本金六萬, 我就不會選我弟的那些股票 (當然他是股市超級小白),他的老師是家裡兩個 中心思想混亂的我媽跟我弟妹  哈哈哈哈

我常常看一位專家的書, 他說過一句話我很喜歡 : 股票只有三種樣子 多頭 空頭 盤整

要做超級短線, 怎麼能選盤整的股票呢(在強的股票也會有盤整期的)

 

投資心法

大家常說我有獨樹一格的投資心法

其實啊 ! 我錯中學的過程, 每天會從固定的理財節目 聽見專家跟我做同樣的操作 (當然他們講的是股票, 不會教記帳方式啦),例如我就是愛買長榮跟陽明,但是我做超級短,昨天聽見一位專家(當然是我常看的專家),他說:就技術分析來說,基本面即使沒變, 也有可能會有像上次般的下殺, 當然還是可以買, 但要短跑,又下殺的時候再接

 

但是更多人會想 :可是很高了耶!

我媽啊  陽明30元就說:沒空間了啦

麵店的老闆每次買股都是300-500萬, 結果買陽明過程,被他老婆逼著賣掉說:不賣就離婚......小賺80萬,後來30-40原想買, 老婆又說:陽明很高了耶...結果上看現在100元以上,老婆說:我以後再也不管股票了,這是你的專業

 

那就是每個人的承受力不同!!

說真的要以我的本金 賺到20-30萬 真的非常困難, 要是溫溫的慢慢的,真的是沒辦法的....更不能買那麼溫溫的 慢慢的 跟龜一樣的股票,我一直以來都買漲停股, 當然有時也會選到假裝要漲停的股票哈哈哈! 那我就會在幾天後,不賠錢小賺幾千下賣掉....當作累積我的日目標

 

所以這就是別人無法學的.....因為大家一定會想:很高耶....已經漲很高了耶....但是......

我以前也會布局或是等待, 例如聯電抱了兩個月以上.....但我後來覺得那是浪費時間,所以需要很多資金放在股市  睡覺  ( 經歷過 急殺2000點後   就知道   放資金在股市睡覺很恐怖 ) 

 

為何

其實不是講股票  講的是內心

最近下午 常看我弟妹坐在CC的書桌前記帳, 那種背影很令我感動....就是一種認真賺現金流當薪水 當作一種工作的樣子

至於我弟, 他的六萬本金 變成十萬, 我說:你哪來的錢? 他說: 我十幾年前買的基金都沒動,結果還是一樣 沒變多也沒變少, 我就賣掉當作本金.....

我覺得這樣很好, 買股票不能學別人, 因為你學不了別人內心的積極, 積極的背後也許是危機, 也許是動力.....

為何我要做極短線, 因為我知道 只有這樣才能 降低本金 卻拉高收益

 

說穿了 投資都是從幼稚園生開始練習的, 當尚未成為高級生, 即使是土法煉鋼的方法 目標就是 賺到日收益.....我懂大多數的人會認為:我放久一點 , 一次賺一萬起不是更快(這我也想過  我也做過 ),你可以實驗看看啊?! (能不能 變成常態 才是關鍵 ) , 就會找到自己的節奏了

 

其實六萬元 要賺到四萬元,不是太容易的,除非你每次選股都超級精準.....一旦選到要死不死的股票,交易日都浪費了....但如果只想要賺一萬,那慢慢來沒關係..

就像我一樣, 如果我只要賺10萬 慢慢來也沒關係

但是我的月現金流其實不是賺來花的, 我是在累積一筆資產, 我希望一年內達成!! 所以不想設定一個月賺10萬

 

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投資心法, 但你要對自己誠實 : 你過去的投資有賺錢嗎? 讓你開心嗎? 讓你不擔心嗎? 

我媽今天還在說他上個月賺到13萬....我不是問過他了嗎? 你有感受到 這13萬嗎?(沒有),這就是人性的有趣了, 賺錢 不是用來證明給別人看的....是你真的要感受到喜悅,感受到它的存在

其實我的人生投資學的紀錄呢   是為了我自己的思考....沒再管別人想甚麼啦!!賺錢是賺給我自己的,又不是給別人的

 

迴紋針理論: 使命必達每天該做的事情(不要老是放在明天 後天 下周)

分流帳戶要做 : 沒有做就會一直看停損 或是 帳面損失  (  因為在同一個帳戶   只會看見   錢變少,  明明有賺錢  ,  錢在哪?    )

其他股票專業 要學習你相信的專家....我就是每天看理財達人秀投資真給力  阮慕驊的節目 星期二五看 "老王愛說笑"(我真的覺得很夠用)(夠用到  錢都沒有辦法 買那麼多股票 )

當然還有其他節目, 趨勢都是一樣的.....我就買這些共同點

 

我媽啊 ! 有時候每天都聽我舅舅跟他說買甚麼股票 ,   偏偏我舅舅偏愛電子股 (  我之前也是喔 !!  但後來意識到 資金輪動這件事情 ),   最近這一個月 電子股是軟腳蝦 ,   又回到前面 "這就是 中心思想不明確" ,  你可以布局 (但我媽要賺快錢),  但是不能忽視原物料的威力, 更別說 我最近就是不想動太多腦筋,  每天就是航運股就對了,  我不跟股票談戀愛 ,  就是看誰可以賺錢就對了, 沒有偏好 (應該說  拿掉偏好 )

 

領悟

你知道嗎? 人生到了40多歲 我領悟到一個重點: 不要只學知識 要學賺錢 , 賺錢讓生活無憂 才能帶來自由 , 知識可是未必的, 我常常看見優秀的博士,卻因為大環境使然,只能兼任,很辛苦的賺700元,我常常看了很懷疑人生,告訴我自己:我不選這種路

 

不是擁有絕佳的知識嗎 ?為何是這樣子.....這是我個人的感嘆

從小到大 我們被教導著要好好念書, 其實我從20歲懷疑到現在 , 好好念書 有帶來你渴望的人生嗎? 大家可以想一想!! 我真心的覺得沒有, 我不想再那樣做了,我的人生我自己掌控!!

我覺得 如果你的人生  又不買保險  也不學投資 ....... 只想靠本業的話 ,  只要危機來臨 就會很悲慘  (  如果無法感覺 是因為  尚未出現危機,   或者是   危機來的時候  你想依靠你身邊的人 .... 或是花掉你的儲蓄 )

當我碩士畢業後 , 我就說過了 : 我不再彈琴了 ........  ( 我爸就說 :  這樣誰要跟你學琴 )   (  我也說過  : 我不被任何人綁架 )

當危機來臨的時候 ,   會彈琴   不一定能度過危機

 

也許疫情危機解除後 ,   我就會 再一次轉型做   : 鋼琴工具課程 ,   你所需要的能力 ,  要像一個工具箱 ,   每首曲子 都需要 這個能力 ,  你將來才能不靠老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