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強大

我家CC上 視訊陪練課 ,  有時候 20分鐘  只練了 兩小節

這件事情   需要大家自己頓悟

看似   "  甚麼   只有 兩小節"

 

我常告訴大家    一句樂句   或  樂段    都有一個  基本元素 ,   把這個元素挑出來   仔細練好 ...... 後面  根本就是 複製

可是  如果你想要   要彈一大頁 ,   你會看不清這個元素 ,  動作上  反覆出錯   根本是  鬼打牆時間

 

最近比賽前   ,  比賽曲  老師要求改指 ,  這對於  已經有基本肌肉記憶  根本是  災難 ! 結果  我發現  上傳作業    只有一位 姊姊改指,  其他小孩 根本 都沒改

而CC呢   在  老師一次視訊  陪練了   兩小節

 

其實重點就是 要   改    SO    LA  SI 指法, 所以最佳方式是釐清 這三指如何改 ,  把有這三個音的小節 挑出來 慢練 (一小節 到 兩小節 )

而我們自己練習 , 我只讓他 :唱譜 按指法 , (只有四小節),練習三次  不吹奏

再隔一天.....吹奏, 不只四小節完成 , 連後面四小節(總共八小節為一段) 都完成....為什麼???  因為 SO  LA SI重點, 在前一個四小節確立肌肉記憶不錯! 後面只是複製不是嗎

 

我在CC身上 看見 方法下 :少 則是多 , 驚人的進步

 

教學上

今天學生很認真的 把 上次的曲子彈一次, 我覺得 有很多卡住的地方

我又重說 : 你有 四小節 分開練習嗎

學生說: 老師 我只有 連起來 才有問題?

(這我已經聽了八百次了)

 

我說 : 連起來有問題 , 代表 分開也有問題, 只是你自己看不見

我會請學生 分開測試一次給我看, 基本上 都是手感居多, 那就是用方法練習 的量不多...只是靠 "一直鏈" 練琴

 

不然學生就會說 : 拜託 只練四小節可以嗎? 時間來的及嗎

我說 : 但你上兩周 彈起來像視奏 ....又過了兩周 還是卡卡的 ...你有比較快嗎???

四小節練習法 就像是 燒磚塊, 每個磚塊 要燒得扎實, 才能蓋房子

 

當你覺得 練得比較快, 結果數周 數月 坑坑巴巴....其實並沒有效率啊

 

最後我說: 這要看你們 甚麼時候 頓悟 聽懂我說的

我最近跟 CC家教老師請假....因為我真心覺得 傳統練習方法  真的很累人 效果不高

我想把時間省下來 帶CC去吃好吃的 , 然後 回家 只練"四小節"

 

結論

我覺得 我應該要開 步驟練習法的課程.....成人只是 "聽懂" 都沒有照做 這才是關鍵

每次都說 :我有 我有 我有

真的沒有! 有的話 早就連起來了

 

最近CC去上昆蟲課

我真心的 覺得 音樂系畢業的人很苦....教學是苦差事

其他課程都是 短期的, 有娛樂性 有知識性...但不苦

一次 還可以教10幾個人....荷包滿滿的

 

上昆蟲課一次  沒把老師的話記住有關係嗎  哈哈哈哈

其實我不再想再增加 一對一課程 ! ! 我想做其他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