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在

自在 指的是 內心自在

但內心自在  需要有外援    也要經過考驗

 

像  保險就讓我的人生  遇到事情時很自在  ,   動手術 ,   有最新的手術方式 ,   全自費   就可以毫不考慮的選擇 ,  刷卡出院後 , 一周 保險金就下來

還多了幾萬元

 

自在   從來就不是說   要當陶淵明   哈哈哈哈

我沒有像其他老師  那樣的教學 ,  那樣的排課 ,   因為  我覺得  那跟我想要的人生   背道而馳

為什麼 遇到  不守規則的學生  令人討厭呢 ??   不是  人  讓人討厭 ,   是   跟我的價值觀 背道而馳 .........  我覺得  我的人生  不需要跟那麼多人相處

 

最近有一位學生   明明很努力 ,   但曲子常常坑坑巴巴 ,   我跟他分享  , 有其他學生在做的 : 唱譜的步驟   (  這是認知   不是唱譜 )

他寫MAIL告訴我  : 已經三天沒彈琴 ,   只唱譜   但身心靈打架中

就是  很不舒服

 

我說 : 唱譜   不代表  不彈琴 ,   只是  你有多少時間分配而已

但身心靈打架  是因為   原本 甚麼都很急 .....要快點彈   要快點完成 進度........ 但卻得  慢下來  的掙扎感

 

兩天 與 一天

昨天CC 說:    我可以練吹奏兩天豎笛    一天唱譜嗎

我說:  好

很多人   會覺得    "怎麼可以只唱不彈   這樣不認真 "

我已經  跟著CC用這樣的方式  走了兩三個月 ,   強大的力量我都看在眼裡

 

認知的威力在於  :架構

在這個過程   CC學會  聽節拍器 .   這就是一個 強大的能力 ,  所以 我們可以在 節拍器上練習 ,   而非   "聽節拍器很苦" ,  這已經成為一個工具

一天就是  專心地走上  一段  至兩段   ( 從原本只能四小節 ) (經歷只能一段) (現在成為兩段) ,  兩段中   前樂句都是相同的 ,   我也會讓他  認知這件事情

 

昨天我們唱譜 ,   這一段  都是  長音拍子  ( 沒有弦律   第一部豎笛才有弦律) ,  小孩很容易  漏拍 ,  因為他們   靠旋律彈琴 , 不是真的認知

我們經過 前幾周   :  專心  唱譜   (拍子要練出來  成為口訣 , 絕對不拉長音唱 )

昨天   我們練習   :他唱他的分部 ,   我幫她唱  第一部

 

我讓她在  自己的拍子上    聽見  第一部的弦律 ,   即使管樂團中  也一直聽見 ( 所以他常在唱 第一部),   但他並沒有   真的認知 ,  自己的拍子  與  第一部的結合

我們也聽節拍器唱 ,  他就開始  不再漏拍了

 

但我們不吹奏

 

不吹奏

為什麼不吹奏?

如果你是音樂班  (但現在音樂班也不認真) ,  你是音樂系   自然很多功課    你得比  校外的人 多練習

但我沒有要讓CC念音樂班 ,  我要她   成為能力

所以我們沒有那麼多練習時間    

 

如果   要吹奏 ,   就容易   不認真唱譜  ( 因為  時間不多  要急得彈 )

所以   當我們今天只是 專心唱譜,   就會   啟動   很細的認知 !!   當然一旦吹奏  就容易成功

經過這幾個月   我看見成效   我當然就不急 不擔心

 

但一開始的時候 ,  管樂團小孩 自然不可能這樣練習 ,   就呼嚕嚕的一直吹  ,  看起來完成度  比較快 ...........(但聲音真的就是呼嚕嚕的 )

所以 CC一開始  被幹部提醒我   落後了

老師也要他去  B團加強 .....

對於很多人來說   這是挫折的

 

我投入那麼多心力   "他竟然不如人"   這樣的想法

可是   又走了幾個月

我慢慢看懂了

 

因為 我們經歷了 時間    每一段也開始完成  ( 不就跟其他人一樣嗎 ), 差別是甚麼 ?

CC  都對上節拍,   聲音很好聽 ....  更多人 是對不上節拍的

聲音很虛......................

 

每周上傳作業 ,   開始有一個孩子 把CC當作假想敵  攻擊他

" 我覺得你吹得不好  ,   XXX 吹得好 "  (XXX 是最落後的一個   吹得停停頓頓的 ) ,  而這位孩子  平常對  XXX很輕視 ,   可是一但想要攻擊CC ,  就會在  他們三個一起的時候說

"XXX  我覺得你好棒喔  吹得很好 "

又對CC說  " 我覺得你吹得很難聽 "

 

或者說 "你上課可以不要看我指法嗎"

但我看這位小孩   上傳影片 ,  即使學過鋼琴    都沒有對上節拍器

為什麼要攻擊CC , 因為他看見影片 : CC根本勝過他  所以想要攻擊

 

落後

我慢慢知道  所謂的落後是甚麼了

我們練習有所取捨  ......................

有一些我們練不完的   我就交給管樂團   用時間來換

之前一兩個月   他們有練指法靈活的基本練習   ,  CC 專注力不夠都跟不上   還常放空 ........ (就是這樣被老師說   指法無法連結樂譜 ) , 所以常偷看旁邊的

但我們 真的沒時間練習 

 

可是 最近 他常常自己在家吹奏 ,  我發現 他都會了

這就是  時間的力量

只是 晚一點來

 

可是我們把時間  用來做 其他大家不做的事情 ,   造就了 扎實的聲音  換取了 需要的能力

 

接著比賽後  進度慢了 ,  我就會讓他去B團 跟小苗子弟弟妹妹們團練 ,   老師希望他去加強   音階可以重新學 ,  我覺得很棒   (我覺得音階沒有完成的一天),  所以我也不急著學會

就像曲子  因為分段練  一開始  輸給其他呼嚕嚕的人,   可是  不都是  走在這兩首曲子中嗎?   先吹完的  不也要  繼續練嗎

 

但是分段練過的人的聲音   就是不一樣........ 光是  可以對節拍器的聲音就是不同了

 

測試

有天我 一個個放  別人上傳影片   請CC  聽感覺如何

" 很好聽"   "還可以啦"  "這不好".......他自己覺得

"有沒有對上節拍器"

 

他常常對自己沒有自信

我放了他的影片   不給他看!   我說這個人你覺得吹得怎麼樣

他說 "很好聽"  "都有對上節拍器"

 

我說 :你覺得是誰

他說:應該是 姊姊們 是XX姊姊嗎

我揭曉答案  :就是你自己

 

接著我又放姊姊們的影片 當然也不給他看

我說你覺得如何?  " 我覺得還可以 " " 好像沒有對上節拍 "

我揭曉答案

就是 他常常覺得 "應該很厲害的姊姊 "

我說: 所以你要知道 , 姊姊們只是先學會了 , 可能看譜很快, 練起來很快 ...但只要你完成 你的聲音不輸給姊姊

 

豎笛人生

我沒有要CC 靠豎笛吃飯 , 所以我們絕對不讀音樂班

但是 我要她建立人格特質 建立心的質量

我也放棄數學....國語會寫就寫

我們將來也不靠 分數吃飯 ! ! 只要學校中不被霸凌 , 所以需要有 一個光環在身保護自己 :就是豎笛 (別人會嗎 只會直笛吧)

這個時代很有趣 很多人 都可以 養活自己 , 不需要一定要上班

 

我看了昆蟲老師的簡介, 他星期一到五都在拍影片, 周末來台北或是其他地方上課, 一次性課程  他就可以賺2萬左右....不住在市區, 在後院就可以抓蟲

他說以前是過動兒....他也用非正常的性向生活得很自在, 為何呢? 現在這個時代 , 讓每個人可以做自己

我在她身上 看見的 "自在"

 

最近跟好友聊天 他兒子小時候有學習障礙 受了很多霸凌 或是 邊緣人

但長大越活越好, 變成很勇於表達自己的人 , 例如高中不想升學了 ,老師說要打給媽媽, 他說: 我媽可是一個有見識的人哈哈哈(意思是 你打了不一定有用)

後來大學 選了技職性的, 自己可以掌握的 , 就去打工存錢, 每年去日本滑雪

 

好友說 : 我發現他 活得很自在 (現在上班也被說 口條很好, 在一堆人中勝出 )

反倒是 小時候正常的小兒子, 並沒有哥哥那樣的好

我說 : 因為大兒子從小就在受苦 受挫...但他智商不低啊, 只是有某方面學習障礙....可是他內心強大

 

對於CC, 我真心的希望 他成為自在的人

首要就是 :內心的質量

再來就是 技能 , 技能可以慢慢的選擇與培養, 並非所有的技能都跟 學音樂一樣 要重小開始

那怕 炸雞排 炸得很好吃也可以

 

今天我看見 有管樂團小孩請假 , 家長理由是 : 要去補英文, 要去"資優班"

我看了有點搖頭.....

我們CC幾乎不請假 除了隔離期間 哈哈哈

因為 我們數學不好 甚麼都不好......

到不是這樣 而是 我知道 他需要甚麼 ..... 

 

我覺得請假去 資優班的人 很可憐

因為家長特別強調 資優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