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方法

坦白說  現在也不是民國初年了   任何學習都有科學方法 ,   當然鋼琴學習也必須是

觀察很多學生們 ,  發現   起跑點  並不是重點  ,  指的是   有人覺得自己年紀大了 , 不靈活了可以學琴嗎 ?

那是大家看得少 ,   一路上  我看見放棄的   都是 自以為靈活的

 

但最後 繼續學習的 ,   也可以一直向錢的   都是  用   方法  練習的人 ,  不是靠  時間  練習的人

這就是我 轉變   自己的鋼琴課程   ,  以功能性 為主

 

感性

很多人學琴  就是 夢想有一天  可以彈自己喜歡的曲子

這也是夢一場.    九成的人   連一首都彈不起來 ,   即使網海中  有   成千上萬的曲子,  也練不起來

 

如果有點意志力的人 ,  就會拚了命的 練習 ,  也許練上幾首 ,  接著  就感到苦 ,    大概 兩年內 就放棄了 .......

所有的人性都是如此的 ,  放棄的人  不想承認自己的放棄 ,  就會說  "  老師教得如何如何  " "其實我沒那麼想學琴 " 

 

理智

慢慢的 我開始學會了 不承擔他人的放棄

為何呢? 我本身是意志力堅強的人 , 執行力堅強的人.....現在的我 會比過去 更不苦口婆心 , 因為我發現到, 人性呢....每個人心中都有答案

這也是我  採用 約課治的理由

約課制其實是 很殘酷的 篩選制度

 

一點點薄弱的人性 , 都會在其中被篩選掉 , 但是不要誤會了, 會篩選的主人永遠是自己, 不是我

你會在其中 看見自己 很多人性

一拖再拖

沒有紀律

 

可是相反的 , 也有人在其中執行得非常好

能過得瞭這一關 , 才能看出 鋼琴課對於你的意義

鋼琴課對於你有意義, 我才會付出

 

後疫情時代 , 我從來沒想過 要百分百復課

每當一個時代來臨 , 就只能繼續尋找 適合的族群

 

我常常想起我教學的第一年 , 也才22歲.....有一對姊弟, 我教弟弟, 學姊教姊姊 , 學姊呢, 常常上課跑出來跟其他老師聊天...而我總是盡心盡力, 還很認真寫聯絡簿

但是 弟弟有天對我說 : 我媽說你的字真醜

後來呢 , 兩個姊弟 都選了 那位上課常跑出來聊天打屁的學姊....選擇學姊 只是因為他看起來比我年長 看起來有經驗!! 但這也證明 家長只是瞎子

 

回首這一刻  在看看我自己現在,  大家知道 我的族群 跟過去 相差有多少嗎 ??  已經無法比較 , 根本是天上人間

我覺得現在的自己 , 大概真的 很難跟 同業聊天了 哈哈哈

因為我對於傳統的鋼琴教學模式 , 已經產生不了任何一丁點的興趣

成人用那種方式學琴 根本撐不了 兩年 , 如果可以 可能一直在拜爾裡

 

那回過頭來 , 大家也許會想 : 如果老師從簡單的課本教起, 就不容易放棄了

不對! 會放棄的人 不管彈甚麼 都會放棄

 

而是應該要 建立 : 能解決自己練琴問題的 能力與方法 ( 絕對不是 一直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