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抄寫

最近我家CC 每天功課是別人的兩倍

因為 最近一直考試 , 不管國語數學 都考30-40分....老師就會要罰寫 錯誤的地方

我跟CC說 : 你都不想複習 不想用腦, 只好做工了

 

罰寫有用嗎??? 有時想一想 這個世界進步的那麼快, 學校卻進步的那麼慢.....也許把罰寫當作 "罰" , 也許覺得 多抄一次 就會有印象

CC錯誤的地方, 老師會要他們用藍筆改正 , 說真的, 如果沒看見原始答案, 根本不知道孩子錯在哪

藍筆的答案如何改呢??  老師會給 答案 抄一次

 

學鋼琴

也是這回事 , 其實上鋼琴課, 都是我講得多, 大家跟著我 執行 : 如何練 與 如何念 (真的要唸出聲音喔)

最近一位學生, 我讓她練習小奏鳴曲,我說 : 不要想著 你一定要完成一整首, 也不要想著 你不能彈小奏鳴曲

這位學生 都會把我的 方法落實執行

呼節法 : 不是要數拍子 , 是定錨

音節節奏念法 : 處理複雜的拍子

 

他說 : 三天就可以錄影了

( 把一首曲子 分析完, 得到 A B C三段, 一個個突破 )

比起剛學徹爾尼, 一首曲子要練一個月(四小行), 三天 就完成A段 是真的很快了

那是因為 用了腦(方法), 就減少做工的時間

 

樂譜變成資訊

口語提示法

這是我任何方法的 執行方式, 你必須 變成 口訣作為 提示

提示的用意是 讓 腦 把 樂譜上(沒有文字)的音符 變成 資訊 (像是文章),說給自己聽....並帶自己的手組成動作

我覺得像是一種 感覺統合

 

其實如果你願意執行這一關, 即使你離開鋼琴, 腦中都有藍圖, 可以複習 走向 並且布局位置

 

做工

但是 很多人只喜歡 一直練琴 , 做工.....

覺得停下來 組織資訊 沒有練琴很浪費時間, 但是 其實 一直練琴的人 才浪費時間, 只是不停地打轉....自以為 認真

 

聰明

從小到大學琴 沒有人教我這件事情 , 所以我們必須一直練琴

我是直到 考研究所前 才領悟這個道理....因為面對20幾頁的譜, 我坐在鋼琴前面常常很懷疑人生, 覺得狠心累,覺得自己是不是不會彈琴

更重要的是 我總是想著 : 我的人生要一直坐在鋼琴前面嗎??? (這不合理啊)

這種人生 真的不合理

 

我開始想出 方法 來練琴.....大家以為一直練琴都有動腦, 那是錯誤的, 那只是動手

所以我開始 動腦, 並且念給自己聽

 

延續

當你一直做這件事情後, 你會發現 你的腦 像是 打開新世界...就會有源源不絕的方法

我從來不備課, 給我甚麼曲子, 我都可以拆解出 任何方法

我發現 我成為一個 聰明的老師

 

在這個過程裡 我看見我自己跟其他人的不一樣

當然太多人 還是沒看懂 我在做甚麼!!

 

我的教練問我 : 為何要考研究所

我說 : 只是想堵住別人的嘴..... 世俗世界的人的嘴

他說唸完後呢

我說:世界變得安靜......但也知道 這張文憑沒有用

 

回到開頭, 學校內有很多認真的老師...............但是 創新的老師很少

是不是因為 當老師的人 都是很會考試的人才進入了學校

 

大家知道我為何研究股票嗎??  因為我想面對 傳統的教學, 面對這樣的學術圈....來個華麗的轉身

過去很多人常要我妥協

"你這樣說 別人會覺得如何"

"你這樣做 別人會認為你如何"

 

可是 我為何 要學別人  做那麼笨的事情啊~~~ 

人要自由  就讓你的經濟 不要來自任何人.....

我人生中 最後一件需要來自別人的東西 就是畢業證書.....拿到後 我就告訴我自己 : 再也沒有任何人 可以要我做甚麼

大家常說 "你們天蠍座就是怎樣"

可是 我就是想要 活得很天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