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尿

昨天我帶小孩去看醫生 ,   我一項會先網路搜尋醫生 , 找到了 林口長庚 余美靜醫生 ( 台北長庚星期三下午看診)

護理師先出來說 : 請問看甚麼問題呢

我怕小孩心理有所顧忌 ,   我只說了  : 看 .....腎臟

護理師也就不多說了

 

等到進去 ,  我跟醫生說 :  醫生  我們最主要要看 尿床的問題

醫生馬上說 :   剛剛護理師已經告訴我了 (  我真心的覺得醫生外  連護理師都很專業 )

醫生是博士等級的醫生 , 有非常強邏輯的談吐 ,  一個下午20幾個病人,  一個人看幾乎要半小時......走進診間, 你會覺得 這個世界很安靜,  醫生會聽你說,  跟你說 , 跟孩子說

 

醫生說:  為了不讓孩子有心理壓力, 我們  就用  夜尿這個詞 代替 尿床

醫生並輕輕柔柔的說 : 我必須先說   這是嚴重的問題  (因為孩子10歲了)

我說: 醫生我明白 , 所以我等於是 強制執行這件事情的  , 我是姑姑

醫生說 : 姑姑你真是太棒了 ,  我在林口看診,  桃園區域的民眾家長 反而意識到問題嚴重性的警覺高,  但是台北明明是大都會 , 但家長都延後就醫

 

我告訴醫生 : 我擔心他兩個問題

是否是 家庭行為 導致 膀胱沒有能力 ( 包尿布到三年級)

醫生說 : 這是非常糟糕的情形 

其實孩子在二三年級  變成夾心餅乾求助我與大姑姑, 他說: 我真的不想包尿布了 ,  但媽媽會生氣 ......所以我們強制介入了 ( 為了不歪題 , 如果看官你們有 媳婦與大姑小姑心結請你不要看了)

我們需要成為 孩子的靠山, 幫助他自救

是否生理上有所問題 不成熟 (腦與膀胱)

醫生邏輯很好的說明 ,  有些孩子成熟度會比較慢,  但10歲就醫 就真的太慢了

孩子有些夜間抗利尿賀爾蒙不足, 這類型夜尿的孩子會有睡非常沉的問題 , 所以第一線用藥會給予 合成抗利尿藥物, 從幫助並觀察夜尿情況, 後續不行會繼續觀察是否為大腦的問題

 

家庭壓力

醫生說到幾個非常大的重點

我問醫生 : 媽媽 現在還是喜歡鋪護理墊 會不會影響孩子的行為 ( 等同於 次等的尿布)

醫生:  這自然是不太好!  但我們需要考慮一個問題 , 在治療過程中 , 家長的壓力 也會轉介到孩子身上 ,  情緒加諸於孩子 責備孩子, 所以 護理墊是讓媽媽緩解壓力, 他想鋪就鋪吧

因為小孩在旁邊 , 我為了顧及孩子顏面,  有些事情沒有說 , 但下次回診我自己前往, 我會告訴醫生

 

這個門診 非常重視 孩子的心理層面 ,  因為 夜尿情況 會帶來 身心問題,  所以  兒童腎臟科與 兒童心智科有一定的默契, 投藥不成功成效不佳 , 也會考慮心智科問題

小孩真的睡得非常沉, 沒有感覺 ,  但是即便到了有感覺 不小心尿了一點點, 正常人會起身上廁所 ,  但小孩卻 直接尿在護理墊 , 很像個 小狗行為 

夜尿的孩子 , 其實會伴隨著過動 與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 ,醫生說:  無法確定 是夜尿造成, 還是因為 有心智等問題 造成情緒壓力帶來夜尿

 

學習

醫生讓我意識到一個重點 , 醫生把 大人的壓力 一併放入治療中 , 也就是 會考量 必須讓成人也能承受 , 治療才能成功

醫生說:  姑姑你帶來看醫生 , 父母會有壓力嗎

我說: 要不是因為身分問題 , 四年前或更早 我就來了 ! 但現在就如醫生說已經很嚴重了, 我只能以孩子為我的優先考慮對象

但事實是  因為是我帶來的 , 小孩媽媽的壓力才會小 , 我們家很特別 ,  媽媽連帶去診所看醫生都做不太到, 另外有一個問題但我不知為什麼 , 即使我們帶去大醫院,  醫生希望媽媽也可以來聽!

但媽媽就會叫爸爸去 (偏偏爸爸不想去),  也就是 媽媽是不想去的

 

所以  我身為姑姑腳色 , 但我並非搶了別人想做的事情 ,  而是我做了父母不想做的事情 ! 甚至 我一開始表達需要去看醫生

媽媽直接說: 這是他的問題 !  他根本不需要看醫生

哪知 現在被醫生判定 是嚴重的問題

其實  我很幸運 找到了 余美靜醫生 : 溫柔  同理  醫學背景又專業 ,   但另一點 我很傷心

 

我覺得 我需要 為我的身分  更勇敢一點 ,  常常身邊當媽媽的人 每當聽見我做甚麼 最喜歡問 :  你做這個媽媽不介意嗎?  (好像我搶了別人的事情依樣)

我很不喜歡聽這種話 , 說這類話的人有兩種 , 自己是媽媽 , 投射了自己的腳色, 結果 如果我孩子的姑姑帶去或買甚麼,  我會不高興

另外就是 如果自己也是沒有警覺或是知識的媽媽 ,  依然會覺得 孩子是我的東西

 

因為這一次就醫  讓我更意識到 ,  將來  我會把小孩  放在第一位 !  捍衛所有他的身心問題

對了 ,  回家後 , 我也不改變媽媽應該做的事情, 也不指揮媽媽 ,  所以我才說我是我家最適合做這件事情的 , 我媽就會 一邊帶去看醫生 一邊說: 為人父母如何如何碎碎念

我姊也是 , 認為孩子應該用兒童專用洗髮精,  但訂了卻要別人去蝦皮付錢取貨 , 我覺得 大家需要想一想 : 每個人的價值觀 要自我執行 ,  人家父母  根本不想用那麼好的洗髮精

 

只有我 ! 我帶去看醫生 ,  我就會提醒孩子

晚上要吃藥

睡前兩小時要減少湯水

一個月後回診 , 大人去就好, 告知醫生 這一個月的狀況

 

余美靜醫生說到了,  如果孩子在三四歲, 正在訓練解尿情況,  一周有幾次 可以觀察 ,  但五六歲 其實就需要重視了

我無法把醫生的專業說得非常好 ,  但我想分享的是 ,  醫生在說明完畢後 ,  會一直跟孩子對話

XX ,  阿姨問你喔 !  你在白天會有不小心來不及上廁所的情況嗎

XX ,  阿姨跟你說 ! 我需要你幫忙我做幾件事情可以嗎

XX ,  你要相信阿姨,  我一定會幫你治好 , 但你也要幫助我可以嗎

 

最好笑的是 , 我告訴醫生 :  他一開始不想我告訴醫生 ,  我就告訴他  這個門診都是來看這些問題的啊

護理師很可愛的說 ,  對啊   今天不是有一堆嗎 ?  醫生說 : 沒有一堆啦  哈哈哈哈

整個就診過程  很舒心,  很沒有壓力 ,  也很讓人放心 ,  余醫生是一位  重視小孩心理的 心醫

 

回家後 我就是轉述醫生的話

告訴媽媽  :  醫生說 媽媽的壓力也需要照顧 ,  如果你想鋪護理墊就繼續吧 !  晚上要不要叫起來上廁所 ,(當然我們知道不好),  醫生說"  哪有人可以一直做到的呢"

但是醫生也說了, 不影響治療,  想叫先短期可以 , 也就是身邊的人暫時都不需改變行為

 

我寫這篇的原因是  希望家長們要重視 夜尿(尿床)這個問題,  他是有治療黃金期的 ! 絕對不是孩子的錯誤

 

以下是 余美靜醫生  專訪連結  大家可以看一看

https://hk.tv.yahoo.com/everydayhealth/%E5%A4%9C%E5%B0%BF%E9%A0%BB%E7%B9%81%E6%9C%AA%E5%BF%85%E8%86%80%E8%83%B1%E5%95%8F%E9%A1%8C-%E8%85%8E%E8%87%9F%E7%A7%91%E9%86%AB%E5%B8%AB%E6%95%99%E4%BD%A0%E6%89%BE%E5%8E%9F%E5%9B%A0-%E8%AD%9A%E6%95%A6%E6%85%88-x-%E4%BD%99%E7%BE%8E%E9%9D%9C-08373198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