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演奏會 已經有幾个學生 , 不同年紀的學生要演奏小奏鳴曲三各樂章

但是 會彈小奏鳴曲 不代表  好聽!!

我覺得小奏鳴曲以上 就該要減少曲子 (  除非練琴時間很多很多 ) ..... 深度學習

說真的 一堂課要我修三各樂章小奏鳴曲  , 老師我根本只能蜻蜓點水

也就是  有修跟沒修是一樣的 

 

因為 音色的修正 ~~  是一門功夫    應該才算是學樂器的精隨吧 !!

會彈    不代表  擁有好音色 ~~ 

很多國高中生 ,  跟著我學琴 ,  都是一年又一年透過許多曲子 , 一直琢磨這件事情

光是 手腕的運用 ~~ 就有很深的學問 !!   有時一堂課   講一小段 時間也就過了

就好比以前我們去老師家上課 ~~   有時一本教材     老師才能敎上一小段

沒什麼 一次敎六本的 ~~  

但是每次也要給老師 兩千元學費~~  

可是對於我來說 是得到了  "學問"    而非 曲子 

 

我今天告訴OO ,   小奏鳴曲以上應該不只學會 譜上有的

要學的是 譜上沒有的

怎麼說呢??    

我告訴OO   :   即便你練熟了 但我聽來就是卡卡的 不流暢

即便你回去 用很多時間談很熟    結果還是會一樣

很多這程度的孩子 ,  常常讓人覺得不流暢或是卡住 或是 拍子失速

但認真聽 都不是表像這些問題

反而是 " 樂句沒有收音 "   "  手腕的運用出了問題  "   甚至  "  強弱表現錯誤  "

所以呢 要練的 不是 " 一直練熟  "

而是當老師指出這些重點

回去 要刻意的練習這些

"手腕的運用" 也不是老師嘴上講講   小孩聽聽就會了

是需要透過 反覆的練習 ~ 讓施力每次彈    都得以掌握 ~ 才能產生 好的音色 

 

我今天告訴AA的媽媽 ,  小奏鳴曲品質還是不一致

Debbie想要強調的不是 : 孩子還是做不好

而是 學習品質一致   是需要時間 ~  也要當作一門功夫來學習

幼稚園的CC   練好了演奏曲 ,  一樣每週都會複習 彈給我聽

其實是在訓練這個小孩 "品質" 的建立~~

這就是演奏會的重要性了

因為其他教材曲目 只要達成了學習目的就會通過

不會有機會 練習品質這件事情喔

基本上 Debbie從小建立孩子這些

並非這些小孩的演奏曲有多重要

不就是兒歌一首嗎 ?

但我想傳遞的是 即便有昭一日彈到莫札特奏鳴曲 , 或更深更廣的曲目

都非常重要的 能力~~ 

 

Debbie很難用 文字  或言語 ~  傳達很清楚

國中生學生 我還可以講些道理 ~ 讓他們思考

幼稚園 或是 小學生 ~~   大部分我都先建立 " 動作 " 與 "步驟"   習慣

我的每堂課能敎的教材 沒幾本ㄟ

因為 我認為 老師要上課敎  練習的方法

回家孩子照著練習 ~~ 

而非 只是讓孩子 回家"練熟" ~~ 

或許有人認為 只要一直練琴 就會練熟 !! 

 我到覺得 未必~~   騙騙外行人是可以 但我聽來就是 無法入耳~~ 哈哈

 

常常聽見一些家長以前會說  : 

只要學琴學各幾年 以後讓小孩 自己在家自己練就好

當然啦 說這樣的話的家長都停學了

倒是我的家長 如果讓孩子從小一到國高中都不間斷

比較願意讓孩子 進度慢 ,  加上國中練琴少 !  可是要反過來深入學音色的學問

說真的 學各兩三年讓孩子在家自己找譜自己彈  ~ 當然是可以

但 只是會彈

 

其實越學越久 ~更無法自己學鋼琴

因為呢 應該要開始學習 譜上所沒有表達出來的 ~~   那就是老師沒說 學生就不會的 學問!! 

所以囉 演奏會前

除非已經練好演奏曲的孩子

沒練好 或是不夠好的 ~暫時都不會有新進度喔

不然 我就只能 蜻蜓點水的 教學啦

真是一點意義也沒有!   我聽的都 乏了~~  

至於 連練熟  都還是問題的小孩呢 ~  要學習就是 完整彈完流暢的曲子喔

就連 音色 都沾不上邊啦~~ 

這也算是 層層疊的學習方式~~  

只是 有人可以在一首曲子中 往下深度多學習多層

有的人 這個階段就只能作到"流暢" ~   暫時沒辦法往下  深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