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bbie慢慢的會讓每個小孩對節拍器

所有的音樂架構 都是從 工整 開始 , 不是從  感性  多有感情 開始

當然 " 工整 " 或許稱不上音樂 ~  但連拍點都沒有  更不是音樂

這是一種  音樂的前身 ~  

 

常常課堂上會出現這樣的語言  :

"  要慢一點喔 "

"  不可以彈快喔 "

結果回家 小孩就會跟家長出現這樣的語言:

"  我沒有辦法彈慢 "

"   我已經很慢了啊 " ......

外加情緒失控

這樣一來一往的   (下一次下課 老師又看見 一樣的不穩定 ) , 等於又消耗了一次上課時間 

 

Debbie希望:

兩年內需要打底的孩子   :  利用節拍器   制約老師規定的速度

舉凡改手型 , 或是調整技巧 , 細節 ~ 唯有慢   才可能做得到

有次上課 , 我要練習 "紡紗歌" 的OO , 左手八度音换位子 , 要練習手每次拉開弧度要一樣

才不會彈錯音 ~ 建立起手感

結果OO用快的速度  就出現了 , 不小心彈到RE , 不小心彈到SI .......... 這就會產生無效的手感

手的記憶  可比我們的腦袋聰明多了 ~  連錯誤  都記的起來

慢  的功用在於  :  確實以後   就不要回頭再來一直改錯  ( 難免有錯  但會好改多了 , 是不是可以節省時間)

 

節拍器的規範  :

有了速度的規定 ,  小孩們就不會找藉口   

沒對到拍點  就是沒對到 ~~ 太快也對不到   , 過度拖拍也對不到

Debbie必須說 : 一開始練習對節拍器 , 很困難 , 更會落入需要反覆修正才可自然對上拍子

基本功  就是這樣來的

對於兩年的孩子 好好打這樣的底 ......

兩年後 ,  需 要反覆解決失速問題的機率自然小多了   (只能說小多了 不是完全不會)

長期來看 是節省時間

如果有 遠見  的話 ~ 就不要擔心 有時一首曲子得多複習一次喔 

 

節拍器對於   程度高的孩子

就是更精準的熟練度練習  (唯有非常熟練 才對的上節拍器 , 整首都沒錯)

另外就是追求更快的拍子 ~~  

我想 我又落入 自我折磨了

毎個剛對節拍器的小孩 都會愛生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