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C與我與弟  

 

我家阿C今年兩歲多一點點 ........是個叫我小姑姑的小孩

這個小孩很妙  走去公園路上 , 會跟路上小孩打招呼 ~ 一付就是個熱情的小孩

但是小孩真的有很多面 ~~  

舉例來說 :  

很想跟對門的姐姐妹妹玩

所以只要聽見門外有聲音  , 就吵著要出門找姐姐妹妹(跟她年紀相近)

結果這個看似熱情的小孩 , 竟然在面對自己想要認識的姐姐妹妹  "  發呆  害羞  身體僵硬 "

只要隔壁的姐姐妹妹一直向她靠近  ~ 阿C就一直往後退

明明在家裡就吵著要跟姐姐妹妹玩 ~ 但卻不知道  該怎麼跟別人玩

有時Debbie我會引導她 " 那你跟姊姊握握手好不好 "  

阿C就有點害羞又很期待的跟小姐姐握握手

 

再阿C身上  我看見  很多事情是必須練習來的  ~要幫助孩子練習

也許有些孩子沒有 "社交問題 "  ~ 但有些孩子期待 卻不知如何交朋友

 

例子2:去上課就躲在牆角

再隔壁阿嬤鼓吹下去隔壁老師家上 音樂課 ( 其實就是玩遊戲)

她會想去 ~但一去前幾週 都再躲老師~ 繼續身體僵硬

但在家是一個有過動搞怪傾向的小孩

所以我希望她去上課 ~練習跟別人互動 ( 不論她有沒有學到東西 )

 

我跟弟弟在不同家庭中長大~ 弟弟姐姐應該是 "快樂的長大"

學鋼琴小提琴  ~ 自己說要學  學一下就說不要~ 爸爸也就隨便她們了

阿C剛出生時 ~弟弟初為人父說 " 我只要她快樂的長大 , 不會要她學東西 "

除非她自己想學

姐姐我呢~ 已經在旁邊翻白眼了 (不要想要孩子快樂長大 沒有這回事)

果不其然 現在孩子才2歲

我阿弟 一天到晚再打小孩 哈哈(還說要她快樂長大呢)

阿弟老是說 "不知CC去隔壁音樂課到底上甚麼"

 

在我眼裡 阿弟她們夫妻 就非我的學生家長族群 ~~ 

可是呢  在演奏會  看過學生的表演後

阿第一直要我教阿C彈琴  (拜託才兩歲好不好)

我都會開玩笑說 "叫伯公(貝公,台語)教他 "  ( 伯公就是楊爸 , 以前師範剛畢業教小學學過一點點鋼琴)

 

但弟弟先開玩笑說  " 不不不 伯公那是"藝術" " 

但阿C  必須先擁有 " 知識 "  "  好的姿勢"

 

從我家那非我族群的阿弟口中講出這句話  我嚇到了

演奏會  我講了很多很多的話

就是很想傳達這個理念 :  音樂前身就是  知識"

先前有知識  ~  再去成就所謂的音樂

不要老是說  " 腦中所想出的音樂  用手表現 "  (沒知識  想也彈不出來)

 

完全沒接觸過音樂教育的  阿弟   竟然通懂我的話了

所以我更覺得   作為一個教育者 ~一定要好好散佈 " 對的種子 "

 

剛剛我家楊爸又再感觸了

小時候栽培我跟兩個妹妹學琴 ~卻只有我有收成

他很後悔找錯老師   所以妹妹們討厭鋼琴  放棄了 (我們小時候老師爆兇 嚴厲 沒耐心  但底子打得很好)

我說 :  我還不是同一個啟蒙老師 

楊爸說 : 但你逃走的比較早  小五轉學到台北換了老師

 

再我小時幼稚園有個 溫柔不要求手型的蔡老師(其實我早忘了她)

爸爸說 : 那時你們覺得鋼琴很有趣  還要求加課呢

小學我還曾有個  "溫柔"的老師 ~ 但後來楊爸覺得她不行(因為只要我遇到障礙 她就換曲子)

 

我告訴楊爸 :  你所謂的兩個小時候溫柔的老師   對我都沒幫助  沒印象

而是我後來遇到的  " 溫柔卻堅定   音色願意磨很久 " 的幾位老師  讓我走進了這個世界

我的教學  就是把她們的發揚光大

唯一不同的是 : 她們只教音樂班  只教小奏以上的程度 ~ 所以不需面對初學孩子不成熟的狀況

她們教的學生  都具備成熟的思想

但是我必須把  她們磨音色的功力 ~ 教到初學孩子身上

那我就必須擁有很強的步驟性才可以

 

從今往後  Debbie的教學  會堅定這個理念

音樂的前身   是知識 與 姿勢   ( 這是順序問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