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我辦的演奏會   是沒有所謂要有程度才能參加

除非是辦演奏會前 才來的新生來不及參加

不然 我都讓每個小孩參加 ~  應該說 這也是一種學習

 

而外面所辦的比賽 根據比賽規模不一定

基本上 會去參加比賽的 都有所程度 ,  也都謹慎練過 ........

其實應該說 老師的態度也不一樣

我對於我每個學生 一定都教一件事情  :   台上的危機處理(錯音   忘記)

 

其實 背譜不難 ~  難在於 確定品質

家長們可能會懊惱小孩 怎麼又錯了 ~~

老師倒是可以對孩子擁有同理心

因為我是從小學琴的過來人

即便到非常熟練 如果不小心過程中彈錯一個音  ~  是有可能腦袋空白的

或許有人就會說 : 所以要練到 百分百不會錯啊 ....

演奏家 都不敢如此自豪的說吧 ~~   (或許演奏家也會懊悔自己的失常 只是觀眾聽不出來) 

 

人 總會失常 .......

所以我們練習過程 是朝著品質一致努力沒錯

但也要學習 萬一錯音當下的處理

我常說 : 七八成的人 基本上都不會背左手

往往左手是因為練熟後的慣性 ~  跟著右手旋律而來 ........

有人可以試著只彈左手   背左手嗎 ?   很難吧 

 

所以當我們演奏也好 比賽也好

過程中不小心錯了 ~~  能當下馬上彈出當下的音很難 ..... 因為左手對不起來

就會呈現  "叮叮咚" 的跳針  與 試音現象

我常告訴學生   這無疑是在提醒別人 "我忘了"

最好的方式 是練習過程中 ~ 就要學會萬一犯錯 要從哪裡接起 (從彈一個樂句   最慘就從彈一段)

 

而且要以肢體動作掩飾

這也是一種學習

不是投機 ~~ 

 

 

翰媽媽說 : 但如果比賽 評審有樂譜  就知道小孩重彈?

昕翰以前是其他老師的學生 很愛以比賽為主

有時幫翰修音色 ~ 他會說  "這樣比賽就會加分"

這個小孩很單純 也才小三而已 ~~  

但對於我來說 學習音色是比來就要的 ~ 不是為了比賽加分喔 

 

對於翰媽媽的問題  ~~   評審更不希望聽見一個孩子彈錯   就發呆或無法處理喔

或是一直跳針

坦白說 評審所評定的 應該也不是有沒有照譜彈才能得高分

應該是說這只是基本 ~ ~  但評審更想聽 音樂表現

就是因為百分百沒錯   (  能沒錯幾次也是一種機率吧 )   非常難

所以是不是  在不小心失誤下 ~ 也要能夠 抓住音樂呈現呢

這我比較在乎喔

Debbie每年聽學生演奏    說真的除非大失誤

或是像我說的 一直修正當下的錯音呈現跳針

不然 我長沒發現他們彈錯

因為流暢穩定 好的台風 ~  會讓觀眾放鬆 .......

老師也變成觀眾 ~~  老師跟觀眾都沒那麼無聊 想挑小孩毛病喔

比起比賽 我更喜歡讓孩子演奏

我希望 不管任何小孩都可以演奏 ~~

可是比賽 或許就得非常有練琴的孩子才能參加 ~  

或是有些老師 就只挑喜歡比賽的小孩

Debbie我不喜歡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