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練琴時間很少

有感於  Debbie所教的孩子都是  非音樂科班 , 加上練習時間真是十分有限 , 常常一首曲子會進入 無可救藥的鬼打牆 , 加上孩子如果又產生情緒 , 不動腦 , 光是 "練熟" 就耗費數月 , 更別說想要變成動聽的音樂囉

 

慢慢地Debbie也要釐清我想要建立的 教學族群 , 不喜歡比賽 . 不喜歡檢定 , 當我跟這些孩子相處多年 , 常常感嘆一件事情 , 家長投資金錢讓孩子學習鋼琴到底為何呢 ?  你們也許想著 有天會有氣質 , 懂得欣賞音樂 , 但老師很想跟你們說句血淋淋的實話 , 我所看見的孩子有8成以上 都不動腦 ! 因為困難 , 就馬上產生情緒 , 不敢產生情緒的 , 直接關入小世界 , 把腦袋關起來 , 不管老師與家長的嘮叨 , 彼此都進入挫折裡

 

所以Debbie決定  啟動  分層的教學 ,  不是給孩子出功課 , 出一張嘴拼命的嘮叨孩子 , 而是給予孩子方法 , 當尚未擁有好腦袋 , 就使用老師的方法 , 當執行得宜 , 自然會衍生自我的方法

 

計畫

孩子會讓一首曲子進入  鬼打牆  ( 有錯不改 , 反覆犯不同的錯) , 就是因為在鋼琴前的任何行為都不扎實 , 靠感覺彈琴 , 自以為明確的彈對音 (  應該說 彈錯音也不改 ) , 自以為懂拍子 , 其實只是糨糊 , 分層練習也是一種 "計畫" ,  一開始是Debbie將會孩子開始一首曲子 要分層做甚麼事情 ,  慢慢會教給孩子  " 自己決定  " 這一周要完成甚麼事情 , 只要他們所規劃的  我都會接受 , 如果家長想要教養出 主動 願意思考的孩子 , 也要跟隨Debbie  接納孩子的計畫與完成度 , 一定不如大人喔 !!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