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話說我這學期上兩天課 , 都是修 "西洋音樂史" , 一天大一 , 一天大二的課 !!  早就聽聞 這位老師想做教學轉變 , 轉變為  "翻轉教室"   , 昨天上大一的課 , 沒聽教授提起 , 想說 " 是放棄了嗎 "

(應該不會有同業想攻擊我 不懂西洋音樂史 , 所以才要上吧 ! 第一次20歲前就學過了 , 去年去上另一個老師的西洋音樂史 , 跟這學期講的同一時期 , 但對於我來說, 我在學  脈絡 !!  ) , 而且我跟學生不太一樣 , 我非常愛聽這些博士教授們說話 !!  

 

可以翻轉嗎?

但今天大二第一次上課 , 教授像尋求大家同意般地說  , 課程最後兩次  想用翻轉教室 ...... 問他們有聽學長姐說過嗎??  教授又說了 , 過往經驗是  1/3  覺得很好 ,  1/3 覺得不好 , 1/3 中間 ( 可能是不想意思說實話) , 教授在講這些時 , 大家都沒反應  (教授說  :  沒有人想點頭喔   哈哈) 

 

因為大家不是太喜歡的原因是  :  必須在課程前先多時間  看完教授錄製的影片  (  可見  大學生依然停在  被動學習 )

教授說每次大二學期結束 , 圖書館就會多很多   丟掉的教科書 (一本 很貴呢)

 

翻轉教室

這位教授說  , 其實有個宏願 ,  他這樣教西洋音樂史20年了 , 就是老師一直講課 , 學生只要坐著聽課 ,  但這種古老的方式是否應該改變一下 ??  ( 依然  沒有人想點頭  哈哈) ,  教授繼續說 :  不知道你們有無聽過 , 國外已經在很多所大學開始使用  翻轉教室的概念了 ,  可能在開學前 , 學校課程 系統就上線 , 大家可以用線上學習 , 當然有作業與相關措施 , 當都完成了 , 就完成學業 , 也就是把教室聽課 的時間用來 線上完成 ,  每個人可以自己選擇學習時間 !! 讓大家自主學習 , 多出來的時間 用來大量練琴不是很好嗎 ??  

 

當教授講到這 , 我點頭如搗蒜 ,  教授說  " 終於有一個人點頭了 "  , 對啊 !!  我好前一陣子就在研究這個議題了 !  甚至我覺得這是將來的學習趨勢 , 但卻看見更多酸民說  "  線上課程是騙人的 ..... 等等 " , 不 ! 我覺得將來會變成 你不管在哪裡城市 , 都有可能完成某所大學的學業 !  單純當學生的人無法體會這些事情 ,  對於已經在工作 , 或是很多企業老闆 !  是沒有時間 單純當學生的 ....... 

 

兩極

所以有兩極 , 單純學生有時會認為 " 要坐在教室  才叫做  做學問 " ,  但像我們已經不是學生了  , 卻認為  處處是 學問 !工作也是一種學問 ;  另一種會認為 " 拜託  我只要乖乖聽課 , 聽完就算了 ! 不要叫我回去先預習啦 "!! 

 

教授說了更讓人驚嚇的話 ,  國外都早到這樣了  !  我卻還得在這裡 " 推廣  "  "拜託"  大家   翻轉一次 !!   也就是教授會先錄製  原先課程要講授的 ,  上課用來討論與  大量聽音樂 , 因為所謂的音樂史  是  聲音的歷史 !  (不是教授的聲音喔  哈哈)  

 

我真是對台灣的教育   受到太大的驚嚇了

 

當很多人還停在  說"不可能的時候"    世界已經在轉變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