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繼  婷 開始對於看譜很慢的蕭邦圓舞曲 , 發現自己彈琴間  ,開始看的到譜 ( 我覺得這很難喔 !很多學琴多年的人,只是靠記憶 , 沒在看譜喔 )

 

我知道蕭邦圓舞曲不簡單 , 但是 , 如果一直無法突破一定有問題 !找出問題, 就有解決之道

 

驚嚇

今天  彈一段蕭邦圓舞曲很慢的 齡 , 突然問我譜上一個符號是 甚麼 ??   " 低音譜" , 我說  : 你不知道這是低音譜 ,  那 ...... 怎麼找出這段音的 ...... 這太令我驚嚇了

為何我沒意識到這一點 , 因為 他也可以把大部分的音找到 , 只是  常常"看不到譜" , 原因就是 : 身邊有會彈琴的朋友 , 會告訴他 , 或是 網路上現在太多資源了 ......... , 所以變成" 不是你自己知道的" ,  那自然一定會練得很久很久!  因為  看譜是最基本的了

 

我真心的希望  大家 要努力自己看懂譜上的各種東西 , 不要上網找答案 !!  網路上沒辦法教會你扎扎實實的彈 ...... 一定會有取巧的方式 ! 也可以讓你好像會彈

 

方法

我提供給他  婷的方法 ,  "寫譜"  是養分 , 不是馬上有成效 , 但日積月累  會找出小芽來 

我說  " 手邊各種譜都可以拿來用 " , 以前沒彈過拜爾 , 拿拜爾下冊來寫也可以 ,  回家路上齡就買了一本拜爾了 .................... ,  我覺得如果真的想彈好琴 , 其實是一直在學改變 !  朋友告訴你也好 , 網路上一知半解也好 , 那都不牢靠 , 對應難的曲子  就會很難 ! 

 

結論

我真心的覺得   有了呼節法的能力後 ,  真的不需要  從簡單的曲子開始 , 除非是小孩 !!  為何大部分的人要從初學教材開始 , 因為 , 沒練呼節法不是嗎?  看不懂拍子不是嗎 ?  自以為董而已 ,  我說  : 不管寫幾本樂理教材 , 真的可以屬呼節法彈出來  才叫做董 ....... 

 

祈依媽媽說  : 依好像不那麼懂拍子 , 需要在家教他樂理的部分嗎??  , 我必須說  :  可以加強 ! 但是加強歸加強 ,  能進步 還是得  眼看不同的譜  執行呼節法 ,  不要一直彈規律的譜 ,  既然沒有高練琴量 , 那就  教材輪流使用 !!  

 

太多人  樂理歸樂理 !  彈琴等於  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