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藏

每個音  準備好再彈 ,  這真是非常淺顯的一句話 ,  但是 , 卻非常困難 !  ( 如果永遠不練慢 , 那就永遠學不會這件事情)

可是如果可以做好這件事情 , 即使還沒有更好的樂句 與 音樂表現 , 但整體都好聽太多了 ............

 

今天上完課 ,  老師只教我這件事情 , 原因是 : 沒多少時間了 , 只能就能掌握得先掌握 ,  回到家後 , 我把困難的蕭邦段落 , 重新調節拍器至 40開始練 ( 大家不要誤會了 , 40指的是 一小節, 有三拍 , 所以等於是120) , 但是現在這速度對於我是可以讓我看清很多事情的"慢速" , 在40裡 , 我重新檢視 , 我的手能先放置對的位置 "再彈琴"嗎 ? 不是摸到就彈喔

 

接著就從 40 - 42  -44 - 一直拉至50 , 就只練一件事情   " 可以準備好 再彈嗎 " 

今天讓我覺得  困難又雜亂的段落 , 竟然就因為 練了這件事情 , 變得"不慌張"  又輕鬆了 ......   因為曲子已經進入後期 , 所以除非我有更充裕的時間 , 否則我就不會拉至  "非常慢的速度的" 

 

想得到甚麼

我在教小孩的過程 ,  常發現  會彈琴的家長幫孩子調節拍器  ,  對於我而言都  "太快了" , 也許會彈琴的家長覺得這很慢啊 !!  

不!!  也許孩子對的上 , 但他的手  或是  腦袋  都處在無法準備好 , 只是靠"勞力"  花兩小時練起來 ,  這樣  他就無法長 " 準備好 "這個能力喔 !!  如果要對節拍器 ,   除非是你整首完成的曲子 ,  如果還處在一段段的階段 ,  請從 50開始 , 不要調60喔 ...... 觸鍵也站不好 , 手型又不佳 , 腦袋還很亂 也是可以彈60的 ,  但 將來也難以精進

 

也不要低於50 , 因為  很難分拍子!!  (  我的40  可不是你們的40喔 !  是120 ..... 我必須重申這件事情 ! 而且我已經是後期了  )

 

如果無法把我的話聽進去 !  那麼  你所捨不得從50-60 的時間 ,  就是你 得不到的東西 !!  那一定是  "清晰的腦袋"   "  好的觸鍵 "  , 現在的我  心裡都有停損點 ,  也就一講再講 , 在家都跟我講的不一樣 , 我就不講了

 

從慢至快

我有時也會好幾個月沒進步 , 那是因為  時間的壓迫下 , 一旦拉至某個速度 , 就一直練那個速度 ......... 雖然慢也有練習 !!  但量都不夠 !!  必須像我今天一樣 , 從我認為"很慢"的速度   重新 拉起 ...... 一層層的拉 !!  但我除了 最重要的三段連起來觀察自己的持久度 ( 因為這三段  手最容易 酸 ) 

 

倒著練

我還 倒著練 ,  因為我分過段 , 我要練  一段我背譜失敗 ,  必須馬上可以接下去的 "那個開頭"  ....... 記旋律很簡單 , 但那個開頭必須是  "縱向" , 明確的知道 左右手 , 只要有了開頭 , 一切的背譜又會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