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成人學生  婷 , 已經上完一張(12期)上課證 , 以成人雙周來說  ,大概是學了兩年多 

前陣子 蕭邦圓舞曲一直卡關 , 覺得 " 自己看譜很慢" ,  " 看不到譜 " , 我都說  "那就是量還沒到位", 其實這是每個階段 , 每首曲子的過程啊 ! 問題是  : 你是哪一種人

1.  因為出了這問題 , 就質疑  "曲子太難" ...... 

然後旁邊以前學過琴的就說  " 哪有人彈幾年 , 彈這種曲子的 " ,  不管是蕭邦也好 , 舒曼少年曲集也好 , 每次用這種教材在學生身上 , 旁邊的"聲音" 都說 "這很難 ....".  我真的不覺得難 ! 是思維的問題 !!  每本教材都有較簡單的 , 或是難度較高的 ,  只是要你彈幾首"入門" , 難道 "舒曼"  每首都難嗎??   

 

其實不是難 ! 是不習慣 !  "規律" 的東西看太多了 ,  所以 排斥 而覺得難 !!   

 

其實這就像  初學者一直彈拜爾或是 東方的教材 , 東方的教材  傾向於 一直練習 "固定的東西" , 下個階段 再繼續新的東西 ( 然後繼續一直練個幾首) , 這有它的優點 , 但缺點就是 : 固著性 ; 可是過去我開始用西方教材芬貝爾 , 我發現即使他第一冊曲子不難 !  但是很多技巧性的東西 , 在初學已經導入 , 甚至  "不固定位置了" , 練習大跳 ....... 那就是打破  大家認為的"傳統"罷了 , 我覺得好極了 !  

 

2. 因為難  想辦法補足 能力

婷 就是這樣 , 發現自己看譜太慢 , 我提供的方式  ,他都會執行 ,  我說我是不想教拜爾 , 不是因為討厭拜爾 , 而是拜爾初期都是高音譜 , 我喜歡高低音譜同步學習 , 而下冊以後 , 其實拜爾也有難度喔 ! 但是 已經有太多教材可以取代 , 那麼  拜爾在我眼裡 :  價值不高  (不是他不好喔!是因為有取代性

 

我告訴婷,那你可以把我跳過的程度 拿來寫譜啊 ! 練視奏啊 , 而因為我身邊有學生要考英皇 , 所以我給了婷四級的視奏 , 我說 每天練一題 ( 越小單位  你才會越持久) , 我提供一個方法 , 再來都要靠大家自我執行 , 上課真的沒太多時間教這些喔 !!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