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碼

其實我覺得 彈琴  需要 具備  解碼能力 , 也就是  要能看的出來很多的  連結 ,  當你尚未具備 , 那就從  " 看懂拍子" 開始  , 我覺得我自己這一年 解碼的能力 , 不管對於我自己還是教小孩 , 都比過去10多年來的更明顯的進步 ,  歸功於 "呼節法",所以不要小看"看懂拍子"這件事情 , 因為 他可以幫助成為你解碼的第一步

 

有人說 " 彈琴心理甚麼也不用想" , 好像很多人也可以彈琴 ..... 不過我覺得那是學琴很多年的人 , 自然也不會有甚麼精進 

 

但我覺得我看著這些小孩 , 我覺得他們需要花點時間  , 透過呼節法  真的理解拍子 ,  否則就得透過高練琴量 ( 無法每周時間拉長  ,就是把完成時間拉長 .....) , 也就是腦袋還不夠聰明 , 就靠"勞力"!!  但是 "勞力"可以靠多久,高年級練琴越來越少了不是嗎??

 

很難的 " 舒曼 " 

大家都說舒曼難 ...... 是啊 ! 因為不像過去彈的曲子 , 那樣的"規律" , 所以必須  看懂拍子 ,  就會看懂曲子的樣貌為第一步

但我在嫙與庭頤身上 , 竟然 發現對於他們並不難 , 因為我都不先教他們彈 , 只讓他們自己計畫要彈"唱音" , 還是"呼節法" , 嫙很妙的是 :  絕對不會  增加進度 ,  練琴時間也比別人少 , 但在舒曼的"快樂的農夫"上  ,讓我發現他竟然長了能力 ,  也就是 看懂了拍子 (也許有人說拍子有甚麼難的 ..... 還真是難呢! 不是靠感覺喔)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