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學生告訴我 ,  他請他的朋友彈他的蕭邦圓舞曲 , 雖然他朋友學生非常多年 , 但畢竟  會教學生用呼節法練琴的是少數啊 !!  大部分的人 ,  即使學琴很多人 , 只是 " 感覺 " 懂拍子 , 我這裡的懂 , 跟你樂理會不會考一百分是兩碼子事喔 !

 

指的是看譜的思維!

學生說:  我觀察我的朋友在彈時 , 會不會注意到一個細節 ( 其實還滿粗的  不是細節 ) , 結果我朋友真的看不到ㄟ....... 

那是因為 大多的人彈琴看的是  : 一整個區塊 ...... (覺得自己有看 ! 只是大概看  這樣的差異)

 

工具

對於我來說 呼節法像是一個工具 ,  讓你可以快速地進入  樂譜的世界裡 ,  手的能力  當然還需要時日來提升

我會觀察  來學琴第一個月的學生 , 曲子一定是簡單程度 (但也是徹爾尼啦) , 願不願意用呼節法練琴 ,  這就是我說的  "  腦力  " 與  " 勞力 " 的差異 , 我發現有學生  練琴時間算多的 , 但會覺得呼節法難且辛苦 , 不如 "直接練起來吧" ,  這就是  "勞力 "

 

我在前幾個月還願意苦口婆心一下 , 我說  ;   我不是為了教你這首曲子喔 !  徹爾尼  只是打底 , 難道你想彈徹爾尼給別人聽??   說穿了  我是透過這教材 教你數拍子(呼節法)練琴 , 你現在可以用"勞力"  是因為這些曲子真的還不難 !!   但是  我下個月 就會進長曲子了呢 ( 小孩至少學個兩三年程度的曲子 , 但大家不要迷失  學琴多久這件事情 , 以前小孩沒學呼節法 , 學琴四年 , 彈這樣的曲子一樣給我彈半年以上 , 還很爛 )

 

那就是  靠勞力不行了!!  更何況  小孩根本也沒付出勞力(時間) , 沒付出勞力  就不要跟我講進度了 ....... 手是你的 ! 又不是我的 , 你不練 , 我再聰明  也不會把你教成天才 ......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