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我常覺得  鋼琴  不會是拼命練   然後越練越好 !!  

是在於  " 發現 "  及  " 改變  "  " 執行"  , 發現只能來自於  " 老師替你發現 " , 以及 " 自己發現 "  , 我這一年來 執行了兩首曲子 ( 第二首是半年後) , 但我卻是在這個月  才 "發現", 那是因為現在才拉至會產生問題的速度 , 應該這麼說 , 每個階段都產生了問題 , 一一改過了 ,  到到了越高的速度 , 問題會越明顯

 

例如  : 我的手快殘廢了 , 特別是長曲子 , 不可能靠撐著彈完 , 常常到某一段落 , 失敗率很高 , 那是因為  前面已經累積讓手變得很緊 

 

小單元

雖然 時間壓迫 , 但我還是  "慢慢練"   , 反正 ...... 也無法貪快 !! 

自從上周老師教我一個小動作 , 今天我發現自己有一段  總是成為  下一段失敗的元凶 , 因為手"好酸" , 手痠自然是問題 , 問題是有沒有辦法改進 , 我就分手重新拆解 , 用新的動作 從慢至快 練習 , 聲音也變好聽了

 

但是穩定度呢 !  需要時間繼續養成 ..... 我發現  "老師"非常重要 ,  而舉一反三的學生也很重要 !!  因為 老師沒空  一個個盯著   你到底哪裡出現問題 ...... 

 

打拍子

因為現在已經到了  不是算一拍拍 , 是一小節一小節 , 又加上很快 , 沒辦法打出一小拍來 , 但打拍子 唱音  很好用 , 會慢慢體會  " 誰是一家人" ,  ( 當然  前提是  以前 慢練過每一拍) ,  常覺得彈琴沒有預想  是很恐怖的 ,  一出手失去拍子 , 就沒依據了 ..... 

 

至今我都覺得  出手那一刻  很難 !  成功在於  : 出手前的預想 , 但要想快一點 , 誰有空等你慢慢想 

 

專注

這是最難的 ,  一個個小節  前進 ,  真的不要只靠手感 , 一出錯  一恍神 .... 就會像是被雷打到

 

結論

越來越覺得  學琴的人必須要很聰明才可以 !!  或者反過來說  你希望變聰明  所以來學琴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