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局

我用倒敘法來說說吧

學過琴的人    最終可以完成的   都比   沒有學過琴的人少

有沒有覺得  這個結局   很奇怪

 

其實都  只是一個 原因造成的   ,  即使  你認為  自己有改變思維 ,   但最終 你還是  選擇原本的思維

大家最常說的話就是 :   老師    我用方法  練琴就很慢 !  但是  我自己  分手練一練  雙手練一練  ,  這首曲子練起來就很快

 

而大家  有聽懂我說的嗎  ?  我的回答是 : 我沒有要 教你  這一首徹爾尼練習曲

而且  你用自己原本的方式練起來快 ,   也就是那樣了 !   音樂的深度   不在於   "你音是否全部彈對 ",  還有進階的  音色   表現   與 思想 ...................學過琴的人 被自己 絆住了 !  還有 其他世界  是你沒看見的

那麼   我要如何帶你要其他世界

 

其他世界   音樂的語言更抽象........我為了避免只能 抽象語言 !  所以我需要從 根本   改變你的思維 ,   但我又如何讓你知道 我是如何思考的呢?   最好的工具 是   我給你一個方法 (模組)  請你先照做

做的過程  去理解 別人的方法原則

 

說服不了

我幫大家把   常見的和絃走向  編成  "和弦動作一二三" ,   動作一   ,   動作二 ,   動作三   是   大分向  ( 但大家常常  忽視這個 )

和弦基本走向  都是   I   走向   V  (或 V7)  ,  但是 有的 V7 原位 ,   有時用轉位

 

我總是拜託大家   我不是樂理課 ,   你不要  深入  去了解樂理   ( 因為你會 彈不動  ) (腦袋動不了)   , 我們是 鋼琴課 !   我是把樂理 當作  口訣   讓你記住動作

可是學過琴的學生  每次都卡關 ,   告訴我  :   老師   我如果說幅不了我自己的邏輯 , 我就會抗拒  沒辦法這樣做

問我  :    那老師  我可以改 "口訣"嗎   (  V7   因應 省略的音不同 ,  所以  我編了  V7 (1) ,   V7(2)   )

 

我說 :   我也可以說可以

但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 ,   回到我的第一段 ,  我的目標是  用方法   把我的思維傳給你 ! 你們會卡關是因為 你用你的思維 ,但是 重點又來了, 學生說: 可是用我的想法,彈琴我就得轉好幾個灣

說道重點了, 為何我用另一個思維, 而不用 "轉位"思維, 因為 彈琴沒有空讓你想樂理, 等你轉完, 你也不會彈了

 

簡單來說  大家直接說服自己, 或放棄說服自己比較簡單

只是 交功課!  我說看著樂譜 念出口訣(就是轉成資訊) , 最終就會背起來, 請大家用 最短的時間 完成! 如果你照方法 絕對很快做得到

 

最後

最後我說 : 我的方法 用在沒學過琴的人 , 他們都會背 (且很快背起來)

但是學過琴的人 ,   會覺得彈得慢 ,  而且 也背部起來

 

有時會說 : 可能我老了

有時會說 : 但我背了   下一首又忘了

這個我就不贅述了

 

為何會產生第一段的結局 ,    因為   你們用自己的思維 !   走不遠的 !    也無法 彈到更深的境界

大家想想  如果曲子對你視奏不難 ,  為何你需要老師呢???  

那就是因為我   可以帶你離開   "只看音彈的日子"  ,  只看音很快啊 !    但也就那樣了.........................別人都背得起來你們卻背不起來   就是一個問題 ! (不是比新手學得久嗎)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 :   揹著太多的樂理    攻不了頂

因為你的行頭  太重了

 

另外你們未知的世界是  :   你看單和弦很快 ,   但是   我要的是走向 ,   往哪裡去的聲音 !!  

 

妤 在彈蕭邦夜曲時,用我的方法 把左手都背好了.....即使古典樂派用的是我分類的動作一二三 , 但我的中心思想都是一致的 , 你動作一二三, 徹爾尼那麼短都背不了,自然到了蕭邦的曲子你也背不了

那幹嘛背呢?  只是讓你想快一點, 還有很多細節很多動作呢...你左手跳得也慢, 右手運音動作又多....可以彈出浪漫樂派的聲音嗎

 

可以改我的口訣嗎?? 那之後我還有無數的方法, 你們就會 想要一直改動我的方法 ! 最終就成了四不像!!

系統在我腦中, 請跟隨我的系統

不用想太多 , 念甚麼, 手彈得出來, 就先做到這個!才有後話

如果用樂理 想和弦的轉位唸法, 包準你連記都記不起來, 更別說要彈了

 

我的方法 源自於:認知心理學, 源自於運動原理, 不是源自於 樂理!!

 

這就是教成人, 為何大家學很慢 很主要的原因! 花太多時間說服自己!!我也花太多時間 說幅大家

 

我以前教過 "很認真" 練琴要很久, 每次來一定要完成一首的學生.....看似比我其他學生認真太多! 但很有趣的是 這類學生 走不遠!! 撐不過兩年

因為 大家即使覺得自己很聰明! 但是 我的聰明是有等級之分的, 不是會考試的人是第一名, 而是 思想有邏輯,才是最高級的人, 往往很認真的人, 其實並沒有動腦!! 只是動手

但也許會想跟我爭辯 : 我有動腦啊

 

那就是等級的差別,其實沒有!! 彈琴難在於, 腦中理解加工後, 手可以輸出, 才叫做動腦, 不是聽都有聽, 彈的時候 用手拼命彈, 那就是沒動腦

 

其實最終只有一個解決方法 :聽我的

不是因為我覺得我是老師 所以大家要聽我的! 而是 我是研究過的,才發明一個方法, 有多少老師會教樂理, 但為何大家樂理是樂理 , 彈琴是彈琴....因為不好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