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厭倦

 

我非常厭倦   一本換一本 ,   一首換一首 那樣的  鋼琴課

彈得多   也不代表有學到重點

 

我沒有辦法改變環境 !!    但我可以改變我自己 ............... 我的人生是一種  篩去法

 

鋼琴工具課 : 視奏

新生開始 ,   我會從  視奏教本   教視奏 ?? ( 其實不是) ,   我教   樂譜與琴鍵的布局

而我也不會整本教完 ,  而是以  "調號"  作為  分野 ,   教完  C大調的   練習模組 ,   複製到  G大調  (  也學習分辨調號 ) 

 

接著我就會說 :  其他的  教給大家自行運用練習   (大概繼續練的  只有   少少的個位數吧 )

我就會進入  主課程 : 徹爾尼練習曲

 

曾經有位學琴很久了  也教學的人告訴我  : 這本才彈20幾首   (我想是正常的)  (大家覺得 又短又無聊 )  (不練也沒關係) (想去練 厲害的曲子)

但是   那是因為  傳統的教育裡 ,   沒有帶我們   看見 寶藏

 

加課

我覺得  婉   是把我的方法 整合的 最好的學生 !   當初他說 :  老師   我50歲了  可以學琴嗎

誰知道  從她之後 ,   越來越多學生問我  : 老師  我60幾歲了  可以學琴嗎

可不可以學琴   在於  你的腦   不在於  你的手  ( 我是說跟我學琴 )  (跟其他老師  沒有腦也沒關係 )

 

視奏課

婉  自己繼續練習  走入   第二冊 ,   在布局下 ,   他透過不同的曲子   學習   設立指法  (  難道 要永遠  有人幫妳寫指法嗎 ) (還是 不把指法當回事呢 )  (登山都得 設定路線了 )

他固定  每兩週上課一次 (正課),   目前進度是  小奏鳴曲

 

但是   每隔一些時日   他會   加課  上   視奏  ( 因為   我每次上課  就只能講 一本   或一段  )  (沒辦法 講很多本喔)

 

技巧課

我使用的是  羅琳的技巧書 ,   我講的  又是抽絲剝解的細   我不是  示範給你看 ,  是帶著  大家  閱讀  書中文字   翻成   步驟的動作 !這樣可以 更到位 ,更理解這個技巧使用到哪裡(手臂 手腕)

婉 也是用 加課 , 來上羅琳

 

工具 等於 基本練習

基本練習就是 沒有結束的一天

除非你趕著去 考試

不然 不用 急著學完 , 分配時間 慢慢累積就可以了 

 

我家CC 我陪他練基本練習 (音階 琶音 三度音)

大多數老師都是 全部帶完.....其實 過程中 很多細節做不好的 (光是豎笛換氣...就亂七八糟) (更別說 點舌了)

我都帶她練

音階 上行

音階 下行

琶音

三度音 上行

三度音 下行

 

每次  擇其一 (是重點) 唱譜三次 , 吹三次

連音階我都不會上下行接完, 更別說 加上琶音

為何呢 ? 因為 豎笛要一口氣(可能兩小節以上), 但初學者氣不長 很容易亂換氣 (沒有意識),所以 我寧可CC練 短, 但是 慢慢 拉長氣, 或是 明確知道 到哪裡換氣

 

基本練習  萬年不便, 就像我們音階 從小彈到大 , 那麼 趕著彈完幹嘛

另一個重點是 : 不管是否會背了 , 都要唱譜三次

 

為何呢 ? 唱到 變直覺性

以音階來說 , 明明是順著的音, 很多人 會自以為 "我都知道音啦"  , 拜託你唱唱看 包準很多人唱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