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想之城

 

我最近在看 孫儷演的 "理想之城" ,   算是一個在企業中的奮鬥史 ....... 但是他的角色人緣不太好

起因是 : 他能力太強了

讓人 危機了

 

他總是做著   老前輩們 不會做的選擇 ,   就是  :開創

 

蕭邦夜曲

 

最近 妤在練 蕭邦夜曲 ,   雖然還停在 第一段 ,  我都會 知道   他會  彈出  比我當年彈這首曲子還要勝出的夜曲

知道是為什麼嗎 ?   老師 與  學生  各佔50分

 

我   當時 是學生 ,   但是我常說  我們一路來   就是  在鋼琴一對一課程中  都是傳統的教學 ,  我懂  我這句話   會得罪人 ................... 但是怕著得罪人 , 就會跟  "理想之城"中 很多  萬年  沒有改變的人一樣了

從來沒有 老師   可以  給予   "方法" ,   我指的是   對於  抽象 不具體的部分   ,  可以  科學一點形容 ,  或是有   練習方式

但隨著   我自己  一直用方法 練琴    也   用方法教學

 

我  為我自己  開了  一扇窗

我開始  發現   我閱讀樂譜   與   聽覺   產生了 極大的變化  ,  原來  一點一滴的    就累積出   跟過去的我不一樣的變化 ..................

我也發現 我自己的特質 ,   我具備   為想要的聲音    生出一個   "科學的練習方法"

 

就是因為   科學的練習方法  ,   讓學生   不用在  抽象中    走冤枉路

一直把  音色當作   :   一個   很會講故事 ,    一個  一直在教比賽的老師    才能教的東西

 

我今天告訴妤    有天我看見一位同業  PO出  他的學生 考上英皇八級的影片 ,   八級耶    很厲害啊 !  我說 : 原來彈琴中聽不出思想 也可以考八級, 檢定沒有那樣的厲害

但是  如果需要證書就去檢定吧

 

流程

蕭邦夜曲第一步  "先背左手"

其實我在徹爾尼 是不是也一直教大家這件事情

 

但是 有些人總是有疑問 , "好像會背了" 但是 下一首不也忘記嗎

妤 從來沒有這種疑問, 他就是 背

因為他懂 我的"背"時甚麼意思

 

我的背 是 理解 樂譜 在腦中的工廠中 消化成 資訊 ....在出廠到 手的加工廠, 布局琴鍵的位置

所以 當她背給我聽, 我問 : 你在想甚麼??

 

而一直 把背 誤以為是背的人 ...也許你們是用 手 背的

 

他說 : 我在想 口訣 順便觀察 琴鍵的走向

沒有錯! 把樂譜 變成資訊的方式 就是 "先設立口訣"

 

右手分句的設置

妤 是至今 還一直練習 音階與琶音的人 , 但她很有 耐心 就只練一個音階或是琶音....因為只是工具

每次都會彈給我聽 , 但很多人 已經不練了 , 就會以為 我是不教音色的老師

(你們都不練了 還不熟 怎麼知道 後面還有事情沒學呢)

 

我們在討論的是 :方向的聲音....

以及 過去我的老師 在我彈蕭邦時 淡淡地說一句 : 你要座在第一拍上啊 (但始終沒有說明 如何坐在第一拍上)

我跟他學琴的過程裡 始終沒有明白

 

但是 在我教學時 我明白了 .....所以 我們用 音階與琶音 也練習 怎麼座在第一拍上

我覺得是一種 深度的音色表現

明明都對準拍子了 , 卻總是 聽來有點奇怪....但是 座在第一拍上 指的是 :預想與從容

對準第一拍 不代表 預想與從容

 

也因為 一直有練習這件事情 , 所以在 蕭邦的分句上, 他可以跟著我 修得很細緻...但前提是 :他練得很慢....

我可以講到非常細, 他也願意 一次次的修正

 

我發現我現在講出來的話 在我當時 彈奏這一首曲子時 都不知道 , 也沒看見

 

而打開我讀譜的 一扇明窗 是哪個方法 起源的呢 :就是呼節法

但是 更多人 還以為我在教 數拍子

 

妤 在跟我學琴前 就已經會彈奏鳴曲了 , 但她總是願意 重新做很多事情.....他以前剛開始 我也覺得彈得很難聽...就是我所謂的 "學過琴的都彈成那樣" 就差不多了

這也是我為何 當有人已經在小奏鳴曲之上 , 我沒有 辦法從小奏鳴曲教你

因為 你會聽不懂我的話.....而我 也不知道 該跟你說甚麼

 

我需要 先給予你一些 工具

 

我在我論文口試後 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 :停掉跟任何老師上 一對一個別課程

當然我也承受了 別人說我不尊重老師....

可是 當我看了 孫儷演的理想之城中的 蘇筱

 

以前我會謙虛地認為 老師們都非常的棒, 我永遠也沒有辦法擁有他們的知識.....

但口試後 我深刻的清醒了

我被打擊得很慘

但是我清醒地看見 我自己的價值 那就是 沒有人 可以做我所做的事情 , 而我也不做 同業所教的事情

 

同業講的話 我都不太明白...他們也不明白我

有人羨慕我有一個自己的空間教學, 但又說: 但需要很多學生才能支撐.....

 

我想的跟你們不一樣! 所以當疫情間 有學生問我 :停課是不是就把工作室收起來

我做的想的都不一樣 , 我的這個 空間的支出 不是 我的學生學費付的啊

這就是 我的空間 

 

雖然優秀的博士們 學歷我是比不上的 , 他們看過的書   可能我也看不完

但是  我只知道   我不愛那種   只是  教很多學生  不停兼任的日子

大家都在比 學歷 ,    我30年沒見的同學   在比 自己在學校當老師比我厲害  ( 但我卻看見他們  身處  同事間的黑暗面 ) ,  為什麼在學校當老師比較厲害嗎 ? 我真是不明白

 

其實啊  都不是因為厲害 !  是因為人 自以為這些東西是 黃金加身吧

但我 不需要這些東西

 

我喜歡這樣教  我喜歡 比過去更厲害的自己....但是我 不把這份收入 當作我的全部

所以我 不會被任何事情制約

我也老是說著 得罪別人的話: 我不跟同業打交道

 

很多人會想著 這是交流.....

但是我認為 收穫來源 很多元的 不一定要跟同業交流 才能進步

 

我呢 現在都不愛看書 ! 就喜歡看劇

人 一定要一直看書  才能變聰明嗎??    我總是會先做些甚麼 ,   但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答案 ,   直到我在某本書中  發現 支撐我的理念的依據 ........ 

但是 當還沒有看到這本書時 , 沒有書教我甚麼的時候 ,  我還是會  先做些甚麼

 

說真的 知識夠用就好了

難在於甚麼呢 ? 你能 運用 知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