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局

我常說  我會花   很多心力  教 樂譜 與  琴鍵的布局

所以我需要說很多的話 ........................ 因為   萬事  須從   "腦"中開始

你沒有想到,   你不知道 ,   就不會朝著那個方向   建立

 

有學生問了一個問題  :  所以  老師   如果   要學音色 要比賽的學生  就要去找其他老師喔?

我覺得  這個問題   只對了一半

 

我不教比賽  不教檢定

曾經我告訴我的老師  :   我真的很想  學會自己 理解樂譜 ( 不是 看音會彈  手飛快這件事情 )

但是  當我準備碩士考試時 ,   我的老師一樣告訴我  :    我知道評審要甚麼 ,   我告訴你要做甚麼比較快

我的老師沒說錯 ! 這是對的

 

這就是考試!!  拿到分數最重要  

 

但是  當我是一位老師 ,  我挑選了我的族群 ,  我就拿掉   "比賽" "檢定"  ...........我就有時間  教大家   以後  自己理解樂譜

不理解樂譜    是不可能有好音色的 ( 有也是  老師一時修出來的)

理解了樂譜   制定  彈琴的順序  ,   聲音就會乾淨 有層次 .................... 音色就好了一半 !! 

 

音色

只是  大多老師教 音色   都講 鬼故事

就是 一種感覺 ............ 講的故事月生動   就好像  音色教得最好......................這樣一定對嗎???( 我沒有說講故事不好喔)

我從來不講鬼故事 .................. 

 

例如 :  老師   為何這句   聽起來  長拍接短拍收起來   ........ (你聽起來會覺得 收尾   或是   拍子跟譜上不同 )

也許有老師 就直接告訴你 :   第一個音彈兩拍   後面彈幾拍

也許有老師就直接說故事 .................."  你這樣才有  巴拉巴拉的感覺 "

 

如果我 只會說 :    這是長倚音的彈法 ....................其實就是你懂樂理 ,   以樂理為底  ,  詮釋為輔(  樂理也不會 一個答案  打死 ) 就可以 思考  你要做甚麼了

不覺得 這樣比較科學 ,   可以  自行運用嗎   以後舉一反三嗎

 

我教過 學琴很久的人 ,   都有一個  共同點  :   音色混亂     只是快

每當我教方法 ,   有人會問我 : 我的小孩以前也沒學這個 , 但我看他們檢定了好幾級, 現在也都會彈

我都不好意思問 : 好聽嗎??

我不用聽 就知道 就只能是 那樣 (因為大家都那樣啊)

 

我教過唯一一個 學過琴 但非常認真 修正很多 基本功 , 以及 在音樂上想事情的學生 ,以前我聽她彈奏鳴曲 , 我真是覺得....很空洞!!

但是 我教音階,他就好好的 每次只練一個音階)沒有要練一堆好嗎 (你有要去考試嗎), 調整我教的"方向", 音樂沒有方向 音樂就不會跑

我把奏鳴曲解構了, 我也會問他 : 你這句怎麼分組的 ? (我不講鬼故事喔 ...我討厭講故事)

 

有時曲子好幾頁, 聽到後面都發散了, 因為 "腦" 想事情薄弱了 , 所以才說 彈琴是 運動 需要毅力

 

這就是我為何 要教 "腦"的思考....因為 它會影響你的 音色

所以 結論是 : 我是一個 從根本教音色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