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族群

 

我的族群一直在產生變化 ,   當我 作法一直改變 ,  就會 產生新族群 !!   所以 我一點也不擔心    "我堅持我要教甚麼"

從女性族群 ,   慢慢延伸到  理科背景的  男性族群 ,   而且大部分學得好的是  "爸爸族群"

也就是  其實我的成人族群  以   壯年以上  居多 !   我不愛教    年輕人  哈哈哈

 

銀髮族

但最近我發現  我的新生  開始出現銀髮族

有學生告訴我  : 一開始  都不敢說自己 60幾歲了........   (我說  : 現在  60幾歲學鋼琴的很多了啊)

 

而且  大家  有許多已經學到  "小奏鳴曲"了

當我聽見這個 ,   我只會   認定 " 你看譜應該是快的"  就這樣!!沒了

不是因為 我覺得你學得不好 ! 而是傳統鋼琴教育下 ,    每個人就只能學的   那樣........................

所以我大概也知道 你會彈成甚麼樣子  ,  當然  也有很好的喔

 

那麼我的方法   就是 提升!!!   

 

小奏鳴曲

有學生問 :  可以從  小奏鳴曲開始教嗎

我做了說明 ,   而且   我沒有   客製化教學

因為教學上  我觀察到    學過琴的    進步最低 ,   理解最慢 ....................因為不管我教甚麼,   都依然   用自己原有的本能  "看音彈琴"  (就會看譜了   找老師幹嘛呢)

 

我一律從   徹爾尼教本開始  ,   甚至我希望  從  一本視奏教本開始 ,  我想要說明   調號  與  五指位置的關係

有一位學過琴的學生聽完說  :   第一次  聽見  這種新觀念

其實    我並非  新觀念     這是  基本的概念 !!   

 

只是所有的  傳統教學 ,  就是   看了譜  直接教      ,   從每個單音教起 ! !    就好像   告訴你森林中    "  這是一棵松樹 "   "  這是喇叭花" ..................但我教的是 進入森林前  先拿一份地圖 ,   知道每區的位置....就會知道   哪一區有松樹

哪一區有榕樹..............哪一區是花園

 

曲式分析與樂理

如果你要考試  就去找  專門教 曲式分析  與  樂理的老師   他們教得比我專業太多

但是   把曲式分析  與  樂理   用來  連結   鋼琴的彈奏動作 ,   我相信 我教得比較好  !  因為我專研這件事情 ....

所以  為何當你會彈小奏 我無法跳過 徹爾尼  從小奏教起

因為 當我講解 曲式.....你在小奏中 就會 "曲式是曲式"  "彈奏規彈奏" 一樣合不起來!!  有多少科班音樂班的 有把和聲 曲式總總知識結合彈奏的呢 (但畢竟他們程度好啊)

 

結論

除非 你是 跟著我 從零開始 , 或是 已經學過鋼琴  但重新把我想教的  重新走一次 ,   才重新進入

否則 不管你程度在哪    我都不會從你的程度開始教起

也不會   就你拿來的曲目    教你

 

因為   我討厭 那樣的教法 !  而且那樣的老師 已經太多了.....根本不差我一個

音樂教育的環境 越來越差了!  想想多少博士學歷的 ,  開始做 以前學士碩士做的事情 為何呢? 要湖口啊

那麼 該如何維持自己的定位呢?? 就是知道 你自己要教甚麼

 

有人 經營 讓學生喜歡你

我經營的是 我個人的特質與屬性

不太懂我的部落格的人 也許會說  "你會不會太驕傲 " 怎麼說 "你會教別人部會教的"

如果你這樣想 就是腦袋不好 看不懂我的部落格.......

 

我已經說了 "我限縮我自己的教學"....(我比不上很會教比賽的老師 因為我也不教) (我比不上優秀的教授們 )

但是我懂得 甚麼叫 "不要理所當然"....很多老師 把 一些原理都做"理所當然" ...

 

就好比 我教調號 與 手布局的關係 ....一位學過鋼琴也教過學生的人說 這個手放著就知道了......這就是你跟我的不同了, 我教學上絕對不說這種話, 這一點也不科學, 而且是一種理所當然

但是 你說不出為什麼

 

我自己也學過非常多年鋼琴 發現 很多老師 沒有辦法解答 "為什麼".....這就是 鋼琴教學的常態

所以相對的 這就是我的強項了!!

 

大部分的老師如何條學費 , 以 " 檢定級數 " "比賽"標準難度.....

在我很年輕的時候 遇上一位專門教"考英國皇家檢定的老師" 教得非常爛....但是一堂課收1500,一位教YAMAMA的老師 教得非常爛 也不太認真, 一堂課收1800

我不認同 但也不會改變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

 

那我就開始我自己的遊戲規則 , 參加檢定的人一訂有好音色嗎??? 其實大部分的人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