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討厭的一句話

 

我最討厭的一句話  就是   學各種樂器過程 ,   老師們最愛對學生說 : 你要聽啊 ........................

聽甚麼啊 ?   老師聽見的  跟學生不在同一個水平啊 ............... 

聽    是必要的  ,   但放在第一位    我覺得不太科學 !   

也許對於小孩也是一種  成功率比較高

 

但我也舉過  CC上管樂團的例子了,     先靠聽覺    是可以先跟上的 ,  用最輕鬆的方式先跟上,   但是   每個人聽見的  正確率  不一定一樣

而   我全職的  教授成人   ,   自然   "先聽"  就非常的不重要了

 

我的教學步驟有一個 是  : 唱音 (  你們就當念音好了 ,  我又沒要要教視唱聽寫 搞死大家  ,  有基本音高 就好,  誰管你準不準 )

  1. 我的一位學生有教學經驗 ,   問我  :  你的這個步驟  是想要學生   聽嗎'??

我覺得  這想得太多了 ,   我就是   "認知" ,    你唱得出來   就是認得這個音 ,   就跟  看中文一樣 ,   你認得出這各字  就念得出來

差別是   音樂上   你念得出  這是甚麼音,    彈給你聽  不一定聽得出  這是  DO  ,   MI

 

我學生曾經告訴我 ,  老師我彈音階   不管是  甚麼調 ,  聽起來都是一樣    " 咚   咚   咚  咚   咚........ "  (只是有高低)   (但聽不出來是  DO   RE   MI   ,   還是  SO   LA   SI  )

這位有教學經驗自己也是老師的人   不理解的問  : 怎麼會 ?   音高不是一樣嗎??

 

我說 : 那是因為  你這是  老師  的說法 !!   因為你是老師  !   但學生  不是老師

 

方法

我的任何教學   立基點就是   :  解決問題  與   同理

應該說   因為我同理了學生   也放低我的高度 ,   所以   我不會把任何事情當作  理所當然

想想   為何   一定   聽得出   這是  DO     這是  MI  ................. 有人學得好幾年鋼琴都聽不出來啊 !  但他們依然彈得好

我曾經有  學爵士樂的同學 ,   聽音的時候  ,   他聽得出  這是  三度音程 ,   但是  聽不出   這是  DO   MI,而我就聽得出 這個音程是 DO MI , 還是MI SO

他說 : 我只需要聽出這個色彩 , 不需要知道這是哪幾棵樹

 

聽 可以 幫助自己 爬得更高, 但不一定 需要是 第一順位

 

你覺得學生會 聽得出音色 自行調整動作嗎??  沒有 技術知識為底, 怎麼可能會調...連聽都聽不出來

 

我有那麼多東西要教 ,我幹嘛先教 聽 ?? 我的方法 有一個最主要的科學行為 , 也就是 用了方法 , 希望8-9成的學生都可以靠方法 成為能力

而先是 靠學生先天的本能, 靠學生本能, 就只有 一兩成的成功率

而用了 方法, 到最後 不可能有聽不出來的 !!!

 

也許是因為 我是一個 不仰賴本能做事情的人.....我從小就是一個彈輸我妹妹的人

老師 就會挑他 可以進階去 有平台鋼琴的小房間上課, 我就不行

老師 就會挑他 可以去比賽

 

然後呢 !!  我就是討厭這種老師 ,    只是  挑學生 ................ 靠學生本能,   靠自己一直教學的本能 ! !  

可是   我靠著  不是土法煉鋼 ,   我靠著  各種方法 ,   走我的路

我妹妹說 他國中後這輩子都不想彈琴了

而我拿下了 音樂碩士的畢業證書

(當然這張證書沒甚麼用 ,   那我拿他幹嘛呢 ??   只是一種  用時間的證明 )

 

我自從三年前開刀後 ,   我就很難唱準 ,   音域  也變得極窄

那又怎麼樣    跟我教學有甚麼關係   哈哈哈

你去聽 管樂團 老師 要幫學生唱音,   難道 是用  美聲嗎??   想逼死誰啊.......  

 

從教授到   同業   都問  :  你不先教學生聽嗎?? 

我 .................不 .......................教 !!    先教這件事情   浪費時間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