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快一點

 

我在教學上 觀察到非常有趣的現象,    有些學生是高練琴量,   總是  拚著要完成甚麼.........  我常常覺得 他們聽懂我說甚麼,   也就只差一點點了 ,   但下一回   :  完成的樣子會離的更遠

這就是  想要走快一點 ,   走的更慢了

 

我有學生練琴很少,   但也不急不徐 ,    我常跟他們說 ,    "你一次練一行也沒關係啊"   (通常他們是   會思考方法的人) ,    我常說 :  你們會覺得 練多的人完成得快 ,    但我只看見他們一直崩壞 .   其實最後花的時間跟你們一樣

而且他們有一個習慣   :彈琴(曲子如果四行)  就喜歡從頭彈到尾

 

明明我說了這是無效的行為,   不知為何   大家還是要這樣做

 

走慢一點

我在教學的經驗 ,   讓我在陪伴CC的時候,    習慣   走慢一點

我觀察到

1.   團練   就是  利用時間,   一直的練 ,   不會有時間分句子教 ,   但老師很有方法,  會建立很多  "口訣" ( 就像我常用的  音節節奏等 ) ,  即使無法細練,   但真的還是有效果的

2. 分部課程 : 就是細教, 甚至管樂團的孩子不一樣在家會有很多練琴時間,  所以   上課也是練習,   老師會 兩小節或是 一句句的教

而我的功用   就是   更細一點

 

沒時間  我們就唱譜    分句子   每句唱三次

有時間練吹奏前  還是要先唱譜 ! !    這是在   重複建立   認知 !!   

一開始  我們只能  一次   練一句 !  但我依然不緊張 ,不會覺得 要把所有的進度曲子都練完 , 因為還有團練時間可以加強!! 也就是有時本周已經教完一首, 但我們可能只練 三句

但這有甚麼好擔心的 ,因為我觀察到 管樂團 會 一直重複複習 , 所以總是可以跟上

 

走慢就是快

今天我陪CC吹奏新曲子, 昨天我們唱過譜 ,管樂團吹奏過, 但這是我們第一天練習

我發現 我們大概花20分鐘, 就完成 四句了, 成功率很高!!(但我們是分句子練習喔),在重頭吹一次

 

為何我習慣讓CC一定要先唱譜 , 小孩有一個習慣 (其實成人也有). 不喜歡有效率的 把錯誤的小節 單獨挑出來練習, 只要一錯, 就想重頭 ! CC認為 "我一定可以挑戰成功"

但我覺得那樣很笨!!只是盲目地重複, 但是 人性是如此! 我不想在這上面跟他爭執浪費力氣

 

所以 我用 吹奏前的 認知加強, 消耗掉 盲目的部分

我沒有辦法 強制他不要無效練習 , 但至少我希望幫助他 七成有效練習

 

CC本周教高音鍵 大魔王關, 老師請大家上傳作業, 我才發現 可以做到的孩子很少!!!

另外我是這樣的, 總共有四樣功課

1. 吹奏第三間DO

2.吹奏第三線SI

進階

3.SO  SI

4.SO DO

因為案鍵困難所以是大魔王關

 

有的孩子錄影片 就是一鏡到底 全部錄完, 但我給CC錄的是 一個個完成, 我再集合再一起, 看似一鏡到底的人很厲害 (但好像只有一個完成), 我不追求這種事情

老師說要學好至少一個月, 我只需要 四件事情都有學會 慢慢成為穩定, 我不需要 CC會1.2.3.4 連起來完成 ( 有時可以一鏡到底可能是 錄上很多次)

我不想花時間再 錄上很多次這件事情上

我只需要  他 抓到要訣 .....接下來我們慢慢成為 習慣

 

做任何事情 要抓到  自我的節奏

 

慢 即是 快

為何呢? 快 卻一直花時間 把 倒掉的磚頭 重新疊好

這就是我 為何會 一再處理 認知的部分 ! 也就是 當開始彈奏吹奏, 常常無暇顧到其他, 很容易就是 手 嘴 一直動 ! 就是腦袋不動

那就應該給 腦袋專屬時間

 

另外還有一點 我不需要CC 第一名, 我只需要 他 自在!!!

 

不過因為小姑姑的關係, 拖拖拉拉的CC, 現在已經成為 早自習團練 跟小姑姑一起 幫管樂團開門的 第一名

而我也成為 不做過分交際, 但卻讓人看在眼裡, 常常有資深阿公級趕著來開門, 但開始看見都是我開門, 他就放心的 離開去接小孫子了

 

自在 的前身是 先有紀律!!!

就好比 不管如何都需要唱譜....唱著唱著, 練起來就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