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毛片

最近在 做 線上影片 

我覺得  示範  永遠是最簡單的 !  彈一次  錄起來不就得了 ,  但從傳統教學的過程裡 ,  我就不愛這種  教學方式 ( 老師一定要示範 ? 然後呢   重點是甚麼 )

最難的是   :   影片的主架構

也就是  邏輯

 

為了趕著  論文使用 !  所以  我無法 精雕細琢 !  所以我稱為毛片

 

核心力

最近覺得  論文 很煩 ! ! 打字 不難  (所謂的論文不就是 東抄西抄嗎?!) 然後整本都沒靈魂  哈哈

之前有個教授, 對我的第一章的一句話打槍 ,  他說  : 誰在乎你是誰..(經歷 背景)

我卻覺得  :  你要寫甚麼題目  ( 除非你寫  八股題目 甚麼甚麼作品的分析 與 教學探討)  不都跟"你是誰" "你的經歷背景"有關嗎? 所以才會對 某個議題有興趣

 

但另一個教授 對我說 : 你已經很有教學經驗了 ! 就照你的想法 , 平鋪的寫就可以了

不過 我不知道 現在的教授 要甚麼

這就是我覺得論文最煩的地方 !

 

鋼琴這行業 ! 每個人的族群不一樣 !重視的不一樣 ........... 為了寫論文還得說服別人 ( 還是說 討好別人呢?! )

不過呢 !  我倒是有個堅持   : 要把我的主架構 放進論文裡

跟要不要說服別人無關 ! 跟要 確立 這是我的 有關 !! 

文章放在部落格 ,影片上傳 .....說甚麼也是會被抄走的 ! 最近我同學在抱怨 , 每次一寫新文章 , 某某某就又來抄走 (他的經歷是我10年前的經歷)

現在抄的人少了 ! 因為 我已經做很久 跟別人不一樣的事情

一是: 不知道怎麼抄

二是: 不想這樣教

 

說穿了  我希望 論文 是我第一個代表 ~~  不是為了放在國圖 生灰塵 ~  

這個代表呢 !不是代表 要讓很多人認同 與 知道 ! 或是 多有價值 ~~ 因為沒有相同價值觀的人就是不可能認同 ! 

代表的意思是  就如同我們想引用他人的研究 ,  就得  說出  這是誰的 ~~  

 

音樂地圖 與 鍵盤地形

這是我的主架構 之二 !!  

大家從小到大練琴都是  " 一直鏈" "就熟了" ~  直到現在新生也會這樣說 !  但我很希望  大家  用另一種思維 ~~  

不是"一直練"   而是   有意識的練習   (不要太快啟動 心流 ....... )

 

我在音樂的文獻裡  一直看見這句話 " 要有意識練習 而非機械式練習"

一開始我覺得 "音樂家"又在說廢話了 ~ 鋼琴還不是要重複反覆的練  難道一直想 "感覺嗎"

 

但我看見比較有邏輯的音樂家寫出 何謂 "有意識的練習" ~並給了 五個小步驟

你要詮釋的技巧是甚麼 ? 有五個 ~ 在樂譜的哪裡  會用到甚麼技巧 !他的譜例看起來一目了然

這就是我的 音樂地圖

 

以前老師們教我們只要 簡單的說 : 你要提早想啊 ? (不是廢話嗎 就是來不及啊)

或是  " 你要管好每個音啊 "  (我管的好的話 就是朗朗了................)

 

可是 從來沒有人  想要  訓練  這件事情 ! 我認為  管不了  就是   看不見 與  來不及看見 !  就像是一個人 沒有地圖   瞎走路 ~  那先分析好 , 跟著地圖彈琴吧 ! 這就是 有意識

在意識下 依然需要  "機械式"練習 反覆一直是必要的

但不能 腦袋空空

 

鍵盤地形 , 我在兩個音樂家的書裡看見這句話 , 有了線上影片 , 我想把這變成 圖像 ~~ 

不要在 一顆顆音 很認真的彈熟 ! 隨著曲目變長變多 , 就會出現 "組織不及" 的問題

 

我想應該沒有人想學我這樣做 ! 因為會練琴的老師們  從來不認為 這需要 ~~ 然後只會 東修西修 講感情!!

無法管理 再多感情也訴諸不了 琴鍵

 

從論文回到 市場  我就要做這件事情 !! ! 

這就是我的核心力 ~~ 要做別人不做的 !才會有價值

但我依然必須說   影片示範部分  永遠拍不到  我的腦 ~  也就是   為何我一直苦口婆心   提醒大家 !  因為  用方法練琴下  沒那麼容易 , 有時你只看見 表象 !  沒有直指核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