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bbie教學了16年之久   深深的體會到一件事情

要教會非科班的孩子音樂性很難  , 難在於練琴時間少 , 難在於家長們的價值觀不同

科班孩子們有所競爭  , "音樂"對於他們不是興趣也不是才藝   是一門功課

所以花時間琢磨就是體所當然   因為評分水平就是那樣  ( 舉例說  : 有看過音樂科班的孩子手型差的嗎 ? 那連考進去的門檻都達不到)

 

但是非科班的孩子呢   ?  來自不同的族群  有著不同想法的家長 ~ 加上練琴時間少

很多的深度想要達成 ~ 簡直是  先放棄比較快吧

對於我來說  ,  我是一個重複一件工作16年   但喜歡做不同挑戰的老師

Debbie我常常說一句話  : 不管同業老師喜不喜歡我與認不認同  ........ 基本上我是高度認真的人

我不僅希望 非科班的孩子有機會好好建立音樂性  ( 大家可不要認為  這是感性不需學習就有的喔)

更希望   不是只有單一的孩子可以學習  ~  而是不管認為  狀況外  / 不認真  /  奇奇怪怪的小孩  都要學習   哈哈

Debbie我是一個最不在乎表象名聲的老師了  ~  不會為了有好名聲   只挑好學生

可是我一定會挑   相同理念的家長喔   

因為這是  可以執行深度教學  ~  最重要的一環了   (會失敗都在於  家長與老師不同調)

 

為何要建立星星教學法 :

1. 建立共同語言

大人與孩子的腦袋不同  , 往往大人講十分  , 孩子可能記住一分   甚至記住相反

經過前一年落實  "樂句-大小氣球"  , 讓我發現到簡單的事情重複做

只要我說 "大小氣球"  就可以提醒到孩子開始落實  樂句

可是當沒有建立  共同語言  ~  過去的我發現對於學琴四五年以上的孩子講破嘴  .... 也不會做樂句

大家可能對於樂句一頭霧水  ~  用最簡單的說法  :各位家長寫文章  會不打逗點符號嗎 ?  會沒有段落嗎?

音樂裡不了解樂句這最簡單的元素  ~  再多的感情   我都不認為會彈出好音樂

 

2.明確的累積經驗值

利用一兩本教材  , 落實不學曲子而是建立技巧

打上星星代表一個  "小學問"  ~ 只要稱上小學問的   都不是知道就一定做得到

需要一在琢磨

一首曲子可能會學上兩三個星星  ~ 就是建立處理音樂的開始

到了下個曲子 , 同樣的元素會再出現 , 就繼續修正

落實這個循環 ~  孩子與老師就會建立起共同語言  ,  更可以明確地清楚孩子是否記住了喔

 

3.由簡而深的學習

以孩子已經練習一年以上的大小氣球 "樂句"來說   

一開始只是一個放鬆的動作  (甚至很多人只是假動作 ..... )

但是當願意開始處理樂句後   搭配上星星教學法

Debbie會深入的說明不同樂句有不同  彈奏的方式 ~ 也就是更深層面的深度教學

最近讓我發現  連小一孩子都做得到喔  真開心啊

 

如果同一種技巧元素 , 在上首或之前曲子已經學過

那麼在下一首曲子的星星旁 , Debbie就會寫上(1)  (2)

第一次學習有可能只學會一層 , 但當重複出現相同技巧 , 就可以在深一層說明

就好比  , 老師們跟孩子彈同一首曲子 , 為何家長都覺得聽起來老師的好聽許多

那就是  "深度"的功力不同囉 ~~  

而Debbie的星星教學法   就是要把家長所看不見得功力 , 變成家長與孩子都可以明白的能力

 

示範篇 :

1.星星教學法的前身

先求  養成畫樂句  "大小氣球"開始   為期一年

星星教學法

為什麼一個習慣的養成如此困難 ?   

Debbie常常接手學琴五年以上的孩子   彈到小奏也不懂樂句

過去的老師也都有"口頭"說明 ~~ 但是呢   沒有執行 ........

 

Debbie的作法  :  從小落實  小孩自己畫   老師輔導提點不幫忙畫

 

2.注重練習曲

基本上Debbie讓進入徹爾尼的孩子   使用星星教學法

使用方式  : 每當有需要學習的新技巧 , 老師會畫上一顆星星 (一首曲子可能有三-八顆以上星星)

老師會示範彈奏方式  (是確實技巧的方式   不是把曲子彈一遍喔) + 說明

孩子回去就用自己的方式   標明星星的意思

Debbie的目的 :  要孩子先思考再練琴  產生焦點

曲子通過的標準 :  學會星星

孩子至少要從  " 願意寫星星開始 "

一開始只會寫得很簡單 , 只是表層  

但Debbie的用意是  :  建立習慣的開始

星星教學法

 

如果有的小孩吸收快 , 下周不僅記住且做到

粉紅色星星 旁會出現  綠色星星  " 代表在深一層技巧 "

啟動星星教學法後 ,  讓我發現連狀況外的小一孩子  也可以聽懂很深的技巧喔 (當然只是先有動作)

星星教學法  

 

更多照片   會再補充喔 ~~  

趣味NG篇 : 

老師開始執行星星教學   目的是因為想要教音色

大家常常用感性角度看待  音樂 ........ 

但是音色的學習  , 除了感性行為外  (聽音樂會   自我的音樂性 .....)   更重要的是  學問

當孩子們累積許許多多學問  ,  才能內化為自己的音樂

Debbie常在教學上對孩子說  :  不是只有這樣的彈奏方式 ,  每個人呈現的也不同  , 但這只是我提供的一種處理方式

音樂   其實也像蓋房子  ~ 要先有穩固的地基與鋼筋

最後才能選擇  漂亮的裝潢吧 ~~  而每個人的裝潢就不同囉

可是不能只有裝潢   卻省落地基與穩固的鋼筋水泥吧 ~~~  後者就是   學問

 

曾經有小孩回家告訴家長   :老師上課甚麼也沒說   就只是要他彈熟

經過了星星教學法的試驗   產生了以下趣味篇  ~ 更證明  小孩的腦袋不可靠  哈哈

 

狀況一  :  

Debbie對小一孩子說  :  回家馬上用五分鐘寫完星星喔   不然就會忘記

到了同一天下午

媽媽說  :  老師   小孩已經忘記  星星要學會甚麼了?

事實證明  :  每個人的記憶短暫  , 更別說老師只靠口語教學  讓孩子學會各種音色處理了

 

狀況二 :

Debbie課堂反覆問孩子星星代表的意思

Debbie說  : 段落與段落間也有表情  利用大氣球連貫下一段 , 動作慢

再問小孩一次  :  這個星星要幹嘛

小孩說 :  換位子快一點

事實證明  : 從老師的嘴裡到  小孩的腦袋   是最遠的距離

更別說回家會照著老師所說的練習 ~~   

  

 

最後 :

如果願意認真執行   星星教學法兩年三年的孩子

一定會累積很多   將來可以自己彈任何曲子的能力

而不是  只是在學曲子 ~ 不停地趕進度   但沒有一首曲子彈得像樣

 

這個世界上   會彈琴的老師很多

會教學的老師很少 ~~  

Debbie期許我自己   用邏輯來教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