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

其實  每個學生 過程都是一樣的 , 不一樣的是   "你願不願 改變原先的想法"  就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最近在做影片的過程 ,開始確立了我自己 , 為什麼想教徹爾尼 OP.599  而非其它

甚至我的學生 小時候說學到奏鳴曲 , 我依然想從 徹爾尼 Op.599 開始

因為 只有從 這麼簡短 且有一定原則 的樂曲開始 ,  你才能架構  " 有意識"  ,  意識前身是   :知識

當然可以繼續彈很難的曲目 ,  你只能繼續當一個 "沒有意識的運動員" 

(說句題外話 :  我為何選擇我的教練呢 ?  一開始看他真的很年輕 ,  但他擁有很多教練沒有的 , 他不只是一個 "動"的運動員 ;  他做甚麼事情都有 意識 )

 

慢慢的 我會更 細部的轉型 

也許將來我就只想教  : 徹爾尼 Op. 599

以前一部分學生   我透過徹爾尼 改變他們 " 要對拍子有意識" ,   但我沒有教他們和弦 ......................

我想教的不是徹爾尼 ,  是   模組 !! 

 

問題

新生都會有一樣的問題 ,  很感激大家願意告訴我 , 特別還在  No.11-18 間 ( 很容易小看)

老師  我覺得看相對位置對於我 比較好彈

也就是 要我唱出每個音 就很難彈 ! 所以大家選擇 "相對位置"大概的彈

老師說 : 簡單的曲子讓你用相對位置闖關 ,但這也是為何大家到了No.19以後, 就大卡關 , 因為你的腦袋無法負荷非常多資訊 , 加上要管 你的運動員

解決方法 : 唱音法 ( 沒有別的) , 唱不出來 就是你 不懂 , 這是最現實的檢測

 

老師  你說的沒錯 ! 呼節比較難

呼節法  看似管拍子 , 其實對於我是整合 ,  第一次新生都會說 " 呼節很簡單" , 但他們沒發現 他們說出很恐怖的話 " 因為唱音我得看見每個音 , 但呼節的時候 就順著數1234 不用管音"

錯了 ! 呼節必須在1234這條繩子上 : 看見音 , 管好節奏型

要達成兩件事情以上

 

另外 ! 不只是順著數 (順著數不準啊) 而是 練習"架構準確地拍點" 帶著處理 " 每個分組的節奏型"

這在桑多爾的一本書中提到我常說的分組 , 我感到很開心 ! 覺得音樂家也認為要分組 (我還以為只有我奇怪呢! )  , 可是 新生們最大的問題是 : 你是 跟著 不穩的手數耶 ! 到底誰是將軍啊(腦啊)

所以 認真的人可以 兩周練上 很幾首(沒有拍子的曲子 哈哈)

 

價值觀

我用最後一段後說明   要如何做

我堅持傳遞我認為對的 教學

但我 不堅持 大家要做甚麼 ,  我只管 第一階段 ( 請數呼節給我聽  請唱音給我聽 ) , 我要確定 你有這樣做 !  但第二課後 我就不管了 ( 但我聽得出來  你有沒有這樣做 .... 沒有的人 過不去 )

 

我告訴新生 :一切都取決於 大家的價值觀 ,老師們會分類 你們只是業餘的非科班生 , 但你們不需要如此分類自己

可是 當你只選擇 自己認定的 , 不練習覺得困難的方法

就是 你自己分類了自己 , 不是我

 

我在桑多爾的書中看見跟我相似的觀念 , 當他提到幾個詮釋的技巧法 , 他說:  應該要累積幾個處理方式(技巧) ,  並去找尋有這些技巧的曲目  把這些技巧練起來

觀念是 :  不是  沒頭沒腦的一首換一首   你卻不知道  你在累積甚麼

我在我論文影片中  想傳遞這件事情 (但 作影片的技術面 也許無法傳遞很完整)

也許 教授們 覺得  我很奇怪

 

但徹爾尼對於我 不是  100首曲子 !  你應該透過他學會  固定的模組  ( 並一直累積放大你的模組 變成  知識與技術的收納箱 )

最近呢 看見劉真過世的消息 讓我非常的難過

也許是我自己變成了一個重大疾病的病人的關係 , 看似光鮮亮麗的每個人  看似健康寶寶   卻不知 死神何時來到

而且他跟我舅舅一樣 ,  最後 都是家屬在求奇蹟   卻衝不過奇蹟

也就是一個人的心肺功能只要出問題  要撐過就真的需要  神

 

更加深了 我  :

不想寫無意義的論文 ( 抄來抄去   分析對學生沒幫助的作品)

不想再做無意義的教學

大家也要想想   :   你用老師的方法   還是  要用自己的方法 .................. 自己的方法   自學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