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到共識

話說 我一直覺得論文真的很煩

但任何事情都有 正反兩面 , 這周讓我找到了一個突破點 , 終於跟指導教授有了一個共識

 

系統

我的影片與教學 想要重達的是  :  系統

杜絕過去傳統教學

老師幫你找錯音

老師彈一次讓你模仿拍子 : 似是而非

老師幫你修曲子

 

科學腦

音樂地圖 : 讀譜

所有的音樂書  音樂家都說   :讀譜是重要的第一關 , 也會貫串到整個音樂執行的過程 , 這裡的讀譜 不是指  "只讀每顆音"

可是書歸書 ,  老師們教學上 也不會執行這件事情 ,  就是一種  輕描淡寫 !  

 

凡事都要先看大再看小 ,  才不會落入迷惘的森林裡 ,  大  :  指的是  曲架 ,   所以你應該要有 曲式分析的能力 ,  分析 不是為了讓你去考試 ,  而是可以讀懂你的樂譜 , 接著做練琴計畫 , 直到背譜都有邏輯

在我的影片中 , 這一關叫做 "音樂地圖"

 

我希望我每一首 , 都是一樣的流程! 教你分析 , 教你看和絃 , 我以前會遇到一些"小聰明"學生,他們會說 " 每首都一樣"(四小節) , 所以不用畫了....他們覺得自己知道了

其實彈琴的時候非常忙 , 你腦子的以為知道,彈琴根本"看不見" ,甚麼叫做系統學習 , 也就是固定的方式 , 固定的執行 ,直到你內化產生經驗

 

鍵盤地形

看懂你的鍵盤 , 每個學生都是 單音單音單音找 , 初學者協調度尚且不好,一樣落入 , 即使腦袋在前一關看懂了 , 手這一關就是很忙!

所以你應該要建構鍵盤地形 ,一組一組的管理鍵盤

這一關我稱為 : 鍵盤地形篇

 

鋼琴手

正確為上 : 

這一關是大家一直需要落實的 

邊彈邊唱

呼節法數拍

這關其實是執行的基礎 , 沒有這個基礎   就好像你沒有  地基 ,   學生常說出 我啼笑皆非的話

老師  , 我不彈可以數 , 但一彈就沒法數 , 我就  先數完 , 彈的時候不數   ( 這就代表  你的科學腦 與 鋼琴手 合不起來啊 !不是搞笑嘛?)

老師 ,我的手跟我數的拍子兜不起來  (因為 你的手彈的是一種 弦律的感覺 , 並沒有照拍子)

我發現 大部分 非科班的學琴 ,即使彈到奏鳴曲 都彈成這樣子 !   卻覺得自己 拍子真好

 

技巧練習

學琴超過五年  十年的人   你知道 你會甚麼技巧嘛 ?  我常發現 大家的手  沒有技巧 , 只是 彈得出來   或是 可以彈得很快

從   "音樂地圖"  開始 ,   我就會   在分析的樂譜上 , 拉出來    每個地方產生的 "技巧"

 

我在一本書上 ,  看見一段話非常吸引我 ,   他說  : 你應該學會這幾種技巧 ,  讓它成為你的系統 ,  並找到  有這些技巧的樂曲   直到把這些技巧練會

(所以 請不要再  一首曲子 接一首 , 彈完整本 也不 知道自己在幹嘛 , 直到現在 還是有很多老師這樣教學)

 

運音好好玩

會改變聲音 , 在於 你如何 運指 ...... 除了前面的技巧外

但是你沒有  "正確為上"的達成 , 進入這一關 , 你會彈出潦草的音樂 :沒有拍子 , 手動作凌亂 ,聲音吵雜

這裡 我不會向很多老師一樣 , 就是講一種"感情" "聯想" (對於小孩也許可以 ! 但我認為對比賽學生有大量練琴才有幫助), 甚麼叫做系統 : 可以幫助每個人有計畫練會的才叫做系統

每個人腦袋不一樣 ! ,我說這裡很像"精靈在跳舞" , 但你不一定覺得啊 !像我就是科學腦的老師,  我自己彈琴 , 遇到這樣的老師,   我就覺得很煩 !

 

但我覺得 聯想可以放在後端 !管你高興想甚麼 ! 我是不想管 ........

為何是後端 , 因為 當你手沒有技術 ,   想的太美好   再有戲劇性   都是白想的 !  你會覺得  有些人有聯想 , 好像就彈得很好  (說穿了  是因為他的手先有技術 )

 

運音 部分 ,  我會給予大家一個方式 ,  這些方式 是我看文獻 找到的 ,  是音樂家們傳承下來的 ,  我做的是   "後端加工"的工作 , 否則  你看了書也不會用 !  

當我跟教授討論 我想做這個 , 教授說 : 這樣很好 ! 學生們可以舉一反三

 

沒錯 ! 系統的背後 就是 : 舉一反三

當我把方法套入 運音 , 你應該會在每一首曲子思考這件事情 , 那就是舉一反三 , 而非老師這首還沒幫你修曲子 , 你就不知道 你的手腕要幹嘛

 

我覺得 這次論文 幫我建構了 完整的 "鋼琴手"的技巧與運音

可以讓我的影片系統更完善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