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鋼琴.jpg

中心思想

 

Debbie我是先有了中心思想 ,  再去只  可以佐證我的中心思想的文獻

天蠍座的人就是奇怪 , 我不學習同業 ,  也不學習  非音樂的教學同業 ............ 也就是我對於 學習 別人不感興趣 !  我喜歡自己找例證  支撐我自己 , 或是在其中建立新的方法

 

機械式練琴

我真心的不否認   這個的重要性

所以   有了  "唱音 "與 "呼節"  這兩個方法 ,   其實  對於我來說是 :組織  第一手資訊 你需要把樂譜讀懂   轉變成  基本動作 ,  我認為這對於成人就非常的困難了

更何況沒有這關 ,  音樂潦草  糊糊的   真是不能聽 ! 也不要期望  能再疊些甚麼

但大家都說  :成人學琴 就是這樣啊

你們應該自己問問自己 : 就想要這樣嗎??

但不想要這樣而已 , 就得接受 "需要用方法練琴" "需要在方法上檢視自己的腦袋有沒有 在手前面 "

 

詮釋性練習

就是我常說的 "運音法"

大部分老師怎麼教呢 ??  

"你這邊 手腕要推一下"  "你這邊手腕要拉一下"  "中間要推一下" " 你要聯想一下....甚麼樣的感覺"

所以 非科班的 能學會的很少 !大部分不管彈到甚麼程度 , 手只呈現出 "機械性" "直下觸鍵"的手指

我覺得以上言語都不科學~ 卻是 音樂老師們的共同語言

音樂的前身就是 技巧

技巧 當然可以用科學方法說明啊 !為什麼那麼害怕用科學的理性語言 會破壞音樂呢?  我倒覺得 會支撐音樂的美與品質

 

分組的概念

呼節法 就是最基本的 最小單位的 分組概念

一拍有幾個音 就只能用 一個動作完成

問題 :   昨天小孩問 ,  老師節拍器50  一拍對兩個音 , 我可以開成 100 , 一拍彈一個嗎

答案: 聽起來速度一樣 , 但是  100的情況下  每個音都是一個動作 ,  沒有節奏感 ,    因為  沒有分組 ,  再加快就會更吵雜

 

樂句分組 是 更進階的分組

有可能轉變成  好幾拍是  一組 ,   也需要設想   一個樂句    你要分成幾組

音的分組.jpg

以前老師們常說的  "啊 你這邊要推一下啊" "這邊要運一下啊"

這種不科學的語言 我就不想說了

 

這本書給了五個技巧  並給予代號

A自由落下

B五指與音階 琶音

C轉動

D斷奏

E刺入

低手腕 與高手腕

而做音的分組時 , 每分出來的每一組 , 一開始都是"低手腕" 推至 最後一音的"高手腕" 這裡指的不是兩個動作 , 是把這兩個動作連起來

 

昨天我對一個小孩 練得很少 ,先完成基本熟練

我說明了音的分組後 , 問問題 : 你想想這邊須要做甚麼

她很快的可以 理解 "這邊是低手腕"

 

這可以讓 練琴 有意識 ; 學琴也有意識與共識 ! 音樂家說了 : 這五個技巧基本可以解決大部分的曲目 , 不是說不再遇到困難 , 而是可以讓你知道該用甚麼技巧解決

 

優點

而我的優點是 我習慣把 文字上的原理  變成 執行的方法

這個會在我的影片的最後關 " 運音好好玩 " (雖然速度是最後的!但速度不在我現今的考量範圍 因為大家練琴時間太少了)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