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均與平衡

平均 較 平衡好達成 (但大部分的人也沒有)

所謂的平均就是 : 拍子平均 

以數學拍來說 : 至少每個小拍都在對的位置上 ( 一拍 兩個音 ,  或 一拍四個音)

以節奏拍來說: 達成數學拍 , 可以管理每個大拍 都在位置上  (但不是要你可以不管小拍)

 

所謂的平衡  是一種從容

組織要快 : 彈這小節  可以預想下小節

清楚的知道自己 音的分組的設定  ,自然 手就會從容

平衡  是我找不出更好的說法 ! 我常說  當我跟學生彈同一個拍子 ,我的手 明顯的比學生慢

 

昨天學生彈徹爾尼  , 節拍器調66,他說自己的手得很快 .....而我聽來不平衡 ! 他一直問我 :那這首曲子要多快?

我說: 不是這個道理 (是你可以 平衡的彈多快)

我彈一次給他聽 , 我問 : 你覺得我彈66的手看起來快嗎? 不是很慢嗎? 所以66不快

但學生一彈就聽來很快 !那都是不平衡導致的

 

平衡  是 手的動作  導致  聽覺  不一樣

你問我  要不要練平衡 ?  看大家高興啊 ! !  你的拍子平均 , 但是手的動作不平衡 , 別人依然覺得不好聽! 而你的速度也拉不快 !其實是因為 動作太多了

 

藍圖

設定 音的分組 是給予一個  先分析的藍圖 

但彈琴是  一直前進的事情 ,  腦袋需要  一直往前動 ,  這就是將軍(腦)  要  監督 小兵(手) 做事的練習了

我常覺得  大家 腦袋數拍都對了 ,  但小兵  動得太快 !就是不平衡

 

簡單的說  把拍子丟到每一個位置上 可能可以做到平均

平衡 是 音與音之間 , 或是 句子與句子中間 , 連接的動作 ,你需要在 拍子的時間內 , 剛剛好完成 , 音樂聽來才會連接 ! 不是很快的 或是有時很慢的丟上去

就算你拍子都對了! 別人看來也是不對的

聽來也是奇怪的

 

其實 大部分老師不教平衡的 ! 平衡 是為了 運音~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