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hy0424-1.jpg

課程背後

最近大家都會用  LINE來問我問題 , 特別是   上課後幾天  有初步完成的時候

 

老師能回答的是  : 重點喔 ~   不是  完成的全貌

每個老師心裡都有教學藍圖 , 只是很難全部講出來讓大家知道而已 ,  也就是  我會設定   現階段   " 只重視拍子 "   (初學者 , 可能第一堂課 , 我會先教的是 呼節法) , 調手型這件事情 是  算細部的 , 沒辦法 用LINE , 或馬上調好   (不然你想想,怎麼會有學琴多年的人 , 指節都撐不起來)

 

理解

老師 沒有辦法用  非常多文字  敘述  某一個重點的細部 ,  所以 如果  無法理解 , 就上課問我囉 ! 

我覺得  這個方法  , 適合   " 老師給予一個大方向 , 學生有辦法  在過程中延伸覺察力 "  , 不適合 需要老師每一步都手把手的教的學生 , line 這方法  其實  只是初步的  讓自己練習方向 不要歪掉喔 !  不是讓我在line在看你  "完全做到"

 

手把手

但  要更深入的研究  鋼琴課的技術面 ,  自然離不開手把手

舉個例子 ,  當我初步教了運音法 , 並給予大家  一個   口訣 " 上下 ",是讓大家 初步的  先設定出你的分句與  把上下的動作練好  ,  這些都關乎於音色 , 但音色是各大學問啊 ,  沒有甚麼只靠口訣就變天才這種事情

 

口訣  :  是用來幫助大家有意識  管理腦袋與肌肉記憶 (不要每次都不一樣,每一層都要練到天荒地老 )
有學生拍了  樂句影片 給我 ,  但無法理解我的回應  ,  老師的  其實是要大家   關關過  , 我也關關教  

樂句的上下  做了沒   (  line上我會告訴你  : 你做到了 )

技術對錯  ( 但 手腕錯誤 , 手腕方向對了  但施力錯誤 ) 

這個我最多只能告訴你  :  錯了 !   手腕方向錯了  ................... 接著  你必須  繼續自我觀察與練習 , 或是 上課繼續問我 , 這我必須  手把手的告訴你 !!!  

 

線上  比較能回答的是   對  與  錯  , 或是  觀念問題 

至於無法理解 , 只是因為  很多東西尚未學習 , 也無須感到挫折喔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