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彈什麼

有學生問 :還不太理解 已完成曲子為目標 , 跟 要練到對的事情 這兩個的差別?

我卻覺得很好理解

 

我想是 因為 學琴自古以來 看見的都是樂譜 ! 看見樂譜 , 只要認真的人就會拼命地找音 ,用時間跟它拚了

現在的我都不想一堂課教很多本教材 , 我真心的覺得沒有意義!!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我一次可以上兩三本 , 就代表 " 我沒有甚麼想要講的 "

我曾在重新想學鋼琴的時候 , 對老師說 : 老師 !我想要的學習是 我真的知道 也有辦法 自己解構要處理的事情

其實我就是不想要那種 , 一堂課有幾本教材 ,  巴哈   奏鳴曲   浪漫樂派  練習曲 .......... 學生負責練 ! 老師負責修   !  

可是自古鋼琴就是這樣傳承 ! !  好像也沒有誰聽得懂 我再說甚麼

 

回到學生的問題

要有意識的練習 ,  不如把你要練的   條列式   列出來

唱音 :  要自我要求   過程間  真的彈琴看的見音

呼節:   清楚知道 現階段再練 數字拍  還是  節奏拍  還是透過節奏  組織音樂

運音:   明確的知道  你的樂句  分句  以及要如何處理   做甚麼動作

 

我覺得很好理解 !你可以條列式的替自己打分數 !看自己那一小關 是否達成目標 ( 要數對   要看對   要做對)

不要一直彈那種 只是一首曲子練熟  ! 

 

翻譯

其實我對老師說過的意涵     在今日  我寫論文時  我得到答案了

論鋼琴一書說道 :  當你對基本技巧的彈奏方式有了清楚的了解 , 我們的任務就是 去將樂譜上形式  翻譯成他們相應的  動作模式

也就是為了一句樂譜上的特點製造聲響時所應用的動作 ,  技巧不是藝術 ; 它是一個機械式及知識性的技術

 

這段話 完全讓我獲得解答

我要的是  可以解構出樂譜 意涵的  知識   !  我討厭  東修西修的  修曲子 !  我也不喜歡   感性對待 彈琴 ! 術科為上 ,   讓  很多人好像會彈琴 ~ 但其實 不一定具備知識 ,可能就是無腦的運動員

自從我上了教練課 ,我開始明白 運動員也是需要腦的 更需要紀律 ! 

 

科學腦與鋼琴手

後來我發現了一個事實 ! 我們人不要改變別人 ! 只要問你想做甚麼

所以我誕生了  科學腦與鋼琴手的影片

 

科學腦

我想要 坐在沙發上就可以開始練琴 !一直練一直練真的沒有意思 ! 

有時我教學生的時候 , 告訴別人哪裡處理不好 (我認為是他對樂譜的解讀不理解) , 可是學生會認為他沒彈好是因為"失常" ! 當你對樂譜不理解,彈100次都是一樣的

 

鋼琴手

解構 講解  加上示範

 

我也討厭 只是示範 !那是最無意義的教學行為了! 卻很多老師  拿此  津津樂道 ~ 那只證明你會彈琴 !不會證明你教學聰明

我喜歡看甚麼樣的書籍呢 ? 要言之有物! 條理清楚

我推薦論鋼琴這本書 (相似的書我也會喜歡)

清楚的譜例 :標示了各種技巧的方式 ( 但僅有五技巧 與 上下箭頭)

這是一張地圖 !你腦袋中需要先有這個設定

文字說明 :書 畢竟是無聲的!接著會用文字 說明 "第三小節 需要在第二音 推至高手腕" 之類的 , 把動作用文字說明

 

鋼琴手

我的鋼琴手影片 , 會先呈現 樂譜的分析 (這個分析 跟科學腦的分析是不同的) , 我想表達 運行的動作 

講解 : 先就樂譜 做說明 (我的說明會有 符號表示)

示範 : 現階段的示範不會鉅細靡離 ( FOR 論文用 )

 

我不喜歡那種  一個老師一直彈 不然就邊彈邊說 ! 學生看見的依然是 樂譜跟鋼琴 ! 跟一個會彈琴的老師 ~ 

其實我想要的是將 背後的知識  變成  實際的 視覺 或是  講述

 

今天指導教授說我的影片拍得很好 ~  終於開始有了  共同的想法

只是 自己彈 跟 在樂譜上解析 , 後者比較難 ! 會彈琴的老師 直接出手也會彈 ! 但如果要變成一張藍圖 , 就得一直想 , 我運行到哪個音是高手腕呢 ? 我這裡是怎麼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